生活在瑞士:学车选择驾校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57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蔡琦冬

  一切都开始得那么快,老公把申请换驾照的表格交上去并拿回临时驾照,临时驾照上注明路考期限,也就是说在这个期限截止之前自己一定要进行路考,不参加考试也会视为考试失败,看看现在离路考期限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要知道,名义上说是换驾照,那驾照其实是当年亲戚帮忙买的,弄虚作假非常不好,不过,如果这唯一一次机会的路考能过关的话,这个“假”驾照也着实帮我很多忙了。要知道,如果没有它,在瑞士从理论救生开始上课的话,先不说俺这语言水平,单单那些时间金钱也搭不起。被逼上绝路的我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冲了!

  选择驾校有门道

  多方咨询得出结论:路考最后实施地点是在瓦莱州的首府Sion进行的!既然如此,应该没有必要在我居住地找驾校练车,找Sion当地的驾校应该更有效,因为路考的路线基本都在Sion城里和周围的山上,熟悉路考线路是非常关键的,而且估计他们跟考官的关系也应该更熟识。这一点非常重要,据很多周围的朋友说,首先如果没有驾校老师的推荐,多数情况下考官都不给一次通过,其次如果驾校老师和考官交情不错,通过的可能性又再上一层。特别是在瓦莱这个注重关系人情的地方更是如此!据说,瓦莱80%的工作机会都是建立在关系基础上的,这一点还真的跟中国有点相似呢!

  确定了范围就容易多了,随便在Sion的大街上溜达一圈就已经找到四五家驾校了。想象未来上驾驶课多数应该是自己搭15分钟火车来Sion上课的,这样不必要耽误老公太多时间负责接送,所以把目标确定在火车站周围的几家驾校。

  家里的几部车子都是手动一体的车,瑞士又都是山路居多,所以,决定不要学手动挡的车了,给自己降低些难度,路考过关的机会也大些。但是没想到的是,很多驾校都没有自动挡的车,选择更小了,最后目标落在名为ABC的一所驾校,他们有一辆自动排档的小奔驰车。一问价格,一堂课50分钟,92瑞郎!很显然属于高价位了,因为很多朋友学车都是85~90瑞郎的价格。无奈,时间紧迫,没得选择了,希望高投入能带来高回报吧!预订了下一周的两天课程,每次2堂课连着上,一下子将近400瑞郎就付出去了。压力不由得就来了。

  从车上下来一身冷汗

  第一天上课,可以想象对于车子,我的自信心可以视为零!而教练当然以为我是换驾照的老司机,我也就硬着头皮装那棵葱了。教练二话没说,轻松一指:上路吧!老天爷,市中心啊,虽不是车水马龙,可也差不多了。好,我上路!倒车,转向,前进,左转,右转……脑袋里一片空白,搜寻着平时看老公开车时候的记忆,努力回忆教练的指示,目光四处搜寻可以找得到的路标,心里告诉自己,大胆开啊,反正他脚底下有一付油门刹车的踏板,我还有保险,谁怕谁!

  突然,教练一个急刹车,吓了我一大跳。“你为什么还往前开?那个路标什么意思?如果犯这样的错误路考你就死翘翘了知道吗?”我看见了啊,一个路牌指示私家车道,需要有授权标识才可以上的。可是,是你叫我往上开的啊!教练看出我的困惑,告诉我,记住,路考的时候考官是会这样给你制造陷阱的,死路一条,或者不能左拐的路,偏让你继续开,这个时候你就要自己判断,是应该找地方掉头,还是寻找另外的出路。考官就是要看你自己识路标的能力和判断力!

  原来如此!就这么一个急刹车,我的脑袋里又增添了一条警戒线,而且印象深刻!心里说:考官啊,该陷阱对我肯定失效了!

  倒车,掉头,继续!前边没有路标了,三岔路口,怎么走啊?正在我六神无主的时候,教练指示:在没有红绿灯和其他指示的情况下,你右边路上的车具有优先权!明白,慢慢驶到路口使劲往右边看有没有车子窜出来,没有,继续前进!

  这里不像国内,没有那么多红绿灯的路口,多数都是转盘,转盘上是左边的车有优先权,需要减速,掌握进入转盘的时机,然后一边转,一边还要看路标,决定转出去的同时还要给转向灯,还要注意观察自己车的右侧是不是有自行车。这么多动作要同时完成对我来说已经够难的了,更何况我连转弯都还转不顺当,不是没转够就是转过了头,把车里的教练甩来甩去,还不失时机地告诉我:这么个甩法考官可是不喜欢哦!

  又过一个大转盘,转出去,脚已经踩在油门上要加速了,却赫然看见前边不远居然就是人行道,还有一对老夫妇正在准备过马路!我已经来不及换脚了,加速冲过去!还好,老夫妇动作没那么快,而且似乎看到我在提速,所以没有急着过马路。不过教练这时候又说话了:“行人优先,知道吧?不但要减速让行,甚至不能因为急刹车把行人吓到,否则路考的话你又死翘翘了。”

  教练继续指示:前往Nendaz方向。老天爷啊,快告诉我Nendaz往哪儿开啊?眼睛快速搜索路牌,还要同时注意周围交通情况,手里渗出冷汗,因为知道Nendaz是在山上的,他不会让我就这么上山了吧?哆哆嗦嗦驶向上山的路,期待教练赶快开口指条新方向,却在此时,他的电话响了。这也是路考的规矩,如果考官不说话,你就要继续顺着主路往前开,一切情况自己凭路牌判断。心里默念:你可看着路啊,不成你可帮我踩刹车啊……然后横下一条心往山上冲!

  自己觉得是在冲呢,其实只开到40公里时速,根本不敢使劲踩油门。后边跟随的车子压在我的车屁股后面,不耐烦地时不时探出头来看看有没有超越的可能。上山的路限速居然是80公里!教练讲完电话,大声训斥我:加油加油,看看你都变成路障了!我还没下得了决心,教练已经替我踩下油门,汽车轻轻轰响开始往前窜。吓得我赶紧抓紧方向盘,仿佛如此就能把这脱缰的野马拉回来似的。结果教练又说了:“你抓那么紧干什么,方向盘又跑不了!”天哪,这个时候可知道什么是赶鸭子上架了!

  就这么胆战心惊地在山里绕,从主路绕到辅路,开进村子又开回主路,终于盼到往山下走的时候了,才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不只适用于人,也适用于车的。就看汽车越遛越快,脚下不断踩刹车踩刹车,教练提醒:别忘了,这车虽然是自动挡可也有手动的功能啊!几乎是绝望地大声喊:怎么换呐,快告诉我啊!教练笑眯眯地把车打到2挡,车速终于控制住了。

  发现自己连左右都分不清了,居然要教练伸过手来帮我打转向灯。终于把车开回驾校门口,才发现后背全是汗,方向盘也像被我手里的汗洗过了一样滑溜溜的。从车里出来,腿脚直发软。我的第一次驾校课就这么结束了。

  教练在授课记录上标出我犯过的错误,需要注意的事项,需要进一步练习的要点,才放我回家。

  做专职司机锻炼自己

  自此以后,每次下课回来,我都把走过的路线犯过的错误在脑子里无数遍地分析,甚至这些天做梦都是在开车,琢磨技术动作,巨大的思想压力和经济压力敦促我一步一步向前迈进,每次上课都要交出去将近200块啊,如果自己再不能一次过关怎么对得起这一大堆银子!

  到如今,跟了九堂教练课了,居然已经可以正常在马路上行驶了,虽然有些考试要求的小细节还不是很熟练,但是,每天上下山回家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

  最重要的是我自信心开始确立,回家逼着老公冒着生命危险当陪练,儿子坐在后边非常认真地帮我看周围路况,还时不时提醒我是不是速度太快了。小人最最不吝惜的就是每次开车回到家都会上来抱我亲我并表扬我开得真好。有时还会把爸爸刚才讲解的内容重复演示一遍给我。嗬嗬,估计这小人以后路考的时候一定轻松自如。

  开了这一段时间之后,对车的控制力也越来越强,这两天居然开始从心理上放松了,逐渐卸掉思想上的包袱,自己对自己已经非常满意了,就算第一次考不过要从头开始也觉得自己不是天才至少也算上手很快的了,希望我可以轻松上阵。

  下个礼拜就要路考,教练已经对我基本满意,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决定再跟他订三节课。并对老公说,裁判的日期就要到了,从本周末开始,由我来做你的专职司机,每天最少开上100公里,就不信这路考过不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7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