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沃尔沃XC70 德国科隆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47 外滩画报
第三代沃尔沃XC70德国科隆试驾
沃尔沃

  跨界精神,房车气质

  XC70 不仅提供了一般休旅车多样化的性能,同时拥有足以和SUV 媲美的越野性能,成功地将冒险犯难的钢筋铁骨融入气质房车当中,开创独树一帜的市场区隔。“能文能武”的双重性格,成功地让沃尔沃重执“跨界风潮”之牛耳。

  文、图/ 徐振国

  6 月下旬,云淡风轻,德国科隆本斯贝格(Schloos Bensberg)古堡酒店,VOLVO XC70 的媒体试驾活动拉开序幕。第一眼看到XC70,实事求是地说,整体感觉还是传承了VOLVO 的神韵,是款中规中矩、稳重低调的休闲旅行车。但是细细打量,可以看出XC70 设计师稳中求变的追求,在细节中展示了XC70 的时尚个性。前脸用色明亮,线条简洁流畅,从引擎盖一路延伸至前保险杠的金属饰件,刻意让XC70 的视觉H效果与房车拉近,表现出高级房车的质感。前大灯和雾灯组设计独具一格,深得年轻人喜爱。深色塑胶车身护罩,明白地亮出越野车身份。底部增加了镀铬饰条,拉出底盘与地面的参考线,演绎得内敛而精致,区别于美式越野车的那种张扬和霸气。

  德国不限速

高速公路体验

  拿了路书和车钥匙,两人一组出发上路。车钥匙其实是人车沟通系统(PCC) 的遥控器,这个微型控制系统在100 米之内,车主便能获知车子的安全信息。PCC系统由高灵敏度心跳传感器和电脑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车子被非法入侵和偷盗。坐进车内,XC70 内饰丝毫不输豪华房车,世界级丹麦Dynaudio 数字音响、升降式

液晶信息导航显示器、宽大舒适的人工力学真皮座椅、铝合金装饰面板,显示沃尔沃设计的美学和精湛。

  驶上3 号高速,心情随速度飞扬。在德国驾车,真是件幸福的事儿。德国高速公路除了出入口有限速,途中一概没有速限,驾驶员可根据自己的技术和车的性能来掌握车速。德国公路的建造质量名闻遐迩,据说在上面还可以跑坦克。道路两边绿草如茵,树木成林,奶牛笃悠悠地在草地上散步,整洁的农舍阳台上摆满了鲜花。轻踩油门,车速已逼近200 公里,动力依旧强劲,车内还是很安静,几乎感觉不到风噪,方向盘没有发飘感。 XC70 跳动着强壮的心。直列6 缸3.2 升

发动机最高功率达175kW (238 hp),最大扭矩320 Nm。静止加速到百公里耗时9 秒。前端车身结构采用区域划分的专利技术,除常规的车身用钢外,在不同结构区域分别采用了高强度钢、极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外撞击力离乘客区的距离越近,材料变形程度越低,吸能效果最佳,让乘客舱在各类碰撞事故中受到有效保护。这种结构系统使车体的扭转刚度增加了15%,为车子提高了抓地性和稳定性,所以XC70 在高速动态操控中表现出色。

  德国公路的标识规范清楚,很人性化,虽然德文我们一窍不通,对照路书的提示,我们还是方便地找到试驾路线,驰骋在高速公路和小镇街道中。驾驶途中,通过简单的按钮开关,我们尝试变换3 种驾驶方式:舒适模式、运动模式和先进模式。以体会不同的驾驶感受和乐趣,满足多种驾驶习惯和不同路况。

  安全至上的越野精神

  为了增强越野能力,XC70 底盘抬高了75mm, 整车离地间隙高达210mm。当我们经过几个小时的试驾,回到试车专用场地,车子在一段坑坑洼洼的模拟崎岖泥地上颠簸前行,车身几乎近于颠覆的极限。此时,我们在仪表盘上开启“下坡控制系统”(HillDescent Control),将车速稳定在10 公里以下。驾驶者通过油门或刹车轻松控制车速。同时,先进的全轮驱动系统也充分发挥了作用,合理的前、后轮动力分配和聪明的动力转移功能,应对湿滑或松软的路面显得得心应手,得以让车子在大大小小的泥坑中爬进爬出。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采用微型处理器控制的氙气前大灯自动打开,车子进入弯道时,智能前灯可以瞬间对参数进行计算和分析,从而调整优化照明方向,调整角度可达30 度,照亮迂回曲折的前方道路。细微处见精神,VOLVO 先进的科技为XC70 驾驶者提供了舒适的驾乘条件。

  XC70 在驾驶员和乘员的安全性方面更是彰显功力。VOLVO 希望把XC70 打造“成为同级别车中最安全的车型”,在该车说明书上我们注意到有这样的介绍:防颈部伤害系统(WHIPS),是世界上最为有效的系统之一。拥有专利的侧撞保护系统(SIPS)的侧撞安全气囊可与加长充气帘和车身安全梁相互作用,提供侧撞时最有效的保护。这些安全措施和前端车身结构区域保护方案形成完整的被动式安全系统,充分体现了VOLVO 在安全性方面的全球老大地位。

  XC70 的“双重性格”,仿佛诉说着一家之主的羁绊,要全心全意守护着家庭成员,也想找机会放手一搏,登上内心深处企望的巅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