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科索沃独立又欲入欧盟 塞“分”“合”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6:06 国际在线

  

反对科索沃独立又欲入欧盟塞“分”“合”两难

  新华网专稿(记者周东耀):到达贝尔格莱德的心情是复杂的:这是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既亲切、又痛心的地方。我已习惯称它为南斯拉夫的首都,改口很别扭。然而十几年来,南斯拉夫已不复存在,它已一分为六,有人仍还要闹独立。难怪一位朋友见面就开玩笑地说,欧洲有两种逆向潮流:一是要分,像苏联、南斯拉夫那样的纷纷解体;二是要合,趋之若鹜地要加入欧盟。这个进程尚未结束,塞尔维亚便是典型———既反对科索沃独立,又想早日加入欧盟。

  后来我发现,无论是分是合,对塞尔维亚来说其实都是一个痛苦难熬的过程。这一“分”一“合”成了塞尔维亚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三句话离不开这两个字。

  塞总统顾问巴塔科维奇在我们到达的当日下午就和我们举行了座谈。总统顾问刚参加完新政府的成立仪式。他说,人民期望经济发展,接近欧盟,六个月内与欧盟签订经济协定,即接近欧盟候选国地位,希望2008年成为欧盟候选国,5至7年后成为欧盟成员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塞必须加强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加强与北约关系。而这一切都绕不开科索沃问题。

  巴塔科维奇表示,塞坚决反对把科从自治省变为独立国家,从而引起巴尔干地区的长期不稳定。科索沃目前的安全已经是个大问题,是整个地区不安全的诱发原因。美是唯一支持科独立的大国。在美支持下,阿极端组织已威胁到塞的领土完整,以及邻国马其顿、黑山、希腊的安全。

  塞新政府内设立了一个部级的科索沃问题协调中心。在原联邦政府大厦,该中心主任珊德拉用了一个多小时,在投影仪上详尽地向我们介绍了科的历史、现状和各方观点。

  据她介绍,科索沃虽然仅占塞面积的15%,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比北京还小得多,但对塞却非常重要。而当地塞阿两族的冲突也由来已久。科是塞的摇篮,所有山川河流都是塞文命名的。阿族人是18世纪后进来的。科索沃褐煤丰富,对塞发展经济和加入欧盟很重要。

  在谈到塞政府的立场时,她明确表示,“我们不会改变立场,不会让出科索沃。没有一个民族会傻到把自己的领土让出去,即使有加入欧盟的诱惑。在这个问题上,塞各党派都是一致的。”

  在谈到如科单方面宣布独立,塞有什么应对措施时,珊德拉说,“我们不会终止同美英的关系,但他们也不能从塞得到任何好处。对其他承认国家我们会采取更严厉措施,但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

  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大街上,当年被北约轰炸的国防部、安全部等大楼依旧是断壁残垣,看了令人触目惊心,同欧洲其他国家首都的歌舞升平形成强烈对比。这仿佛是在时时提醒人们强权的狰狞和战争的残忍,也似乎在警告塞尔维亚必须服从大国的意志。虽然反对科索沃独立,但在这场政治博弈中塞尔维亚手中的筹码似乎并不多。

  贝尔格莱德政治学院院长芭格拉德表示,塞愿意向科提供最大权利,保持现有的国际准则。塞也愿意加入欧盟,但不能牺牲国家领土,希望欧盟也遵守赫尔辛基等协议,不使塞内部激进势力得以加强。希望全球范围内支持我们的国家,包括俄罗斯、中国等,不给民族分裂主义以鼓励。

  离开贝尔格莱德,我的心情是沉重的。这个在中东欧曾被视为榜样的国家,十几年中国家分裂,经济倒退,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大街上的行人步履匆匆,似乎都心事重重。我们从土耳其公园返回步行街时,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不过我坚信,阳光终究会重新照到贝尔格莱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