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十几名部长宣布退出本届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20: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在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和谐阵线”的6名政府部长,日前宣布退出马利基政府后,8月6日,再有5名伊拉克部长宣布抵制现政府,并拒绝出席内阁会议。

  上月底,伊拉克人民大会、伊拉克民族对话和伊拉克伊斯兰党组成的逊尼派政治团体“伊拉克和谐阵线”,宣布退出马利基领导的联合政府。多灾多难的伊拉克政府再度陷入濒临解体的危险之中。今年4月17日,隶属于萨德尔派的6名内阁部长曾集体辞职,抗议马利基总理拒绝要求美国制订撤军时间表。而此次逊尼派政治势力的退出,导致马利基内阁近1/3部长职位空缺。上述两大派别在275席的议会中分别占30席和44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的缺席,使伊政府陷入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垮台后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美国高度重视此次

伊拉克政府危机:国务卿赖斯公开责成伊拉克各派政治领导人尽快开始合作;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认为伊拉克政府高层的和解进程令人失望,他警告如果到9月伊拉克尚未通过民族和解的法律,美国将对伊拉克战略做出重新评估。与此同时,美国驻伊大使雷恩·克洛克也在伊高级官员间积极穿梭斡旋。

  马利基政府自成立后一直如履薄冰,尽管美国多次增兵,并多次召开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但伊国内局势依旧动荡不安。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伊政府过分依赖美国,失去了民众的信任。人们的不满以及对美国等外来势力的仇恨,逐渐变为对政府的唾弃,民众普遍认为政府是美国的傀儡,而以萨德尔为代表的各种政治势力则通过“反对美军占领,呼吁民族独立”等形式,借机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

  其次,宗派纷争愈演愈烈。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纷争由来已久,在权力划分和资源分配等问题上矛盾重重,民族间的互不信任使伊拉克局势动荡;而北方库尔德人加紧在其控制的三省制定“宪法”,谋求独立的倾向日趋明显。伦敦大学中东学会主任罗伯特·斯宾伯格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没有人真正想建立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政府,所有人都在打自己的算盘。

  最后,伊拉克已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温床。伊拉克的恐怖活动,其实施者除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派系的极端主义分子之外,还有很多国际恐怖主义者,他们穿梭于伊拉克各派别及军队、独立武装者之间,通过制造恐怖事件来获取运转经费,使得伊拉克的反恐局势日趋复杂化,为政府危机埋下了伏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