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7: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敏):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10日在贝尔格莱德总统府与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进行了会谈。这标志着新一轮关于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已经启动。

  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在会谈后对媒体说,他们将努力工作争取达成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为了新一轮谈判,塞尔维亚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7月底,塞尔维亚议会通过了关于科索沃问题新的决议和塞尔维亚谈判代表团的报告。8月初,塞尔维亚政府又通过了新一轮谈判原则。这些文件重申了塞尔维亚的立场,即科索沃问题要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基础上公正解决;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不可分割的领土;联合国拥有科索沃问题的最终裁决权。同时,塞尔维亚也声明将做出最大让步:给予科索沃最广泛、最高的、“超越世界其它任何先例的”自治地位,包括可以成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的成员,可以在国外开设代表处等。

  但是,科索沃方面对新一轮谈判表现冷淡,因为科方认为,科索沃地位问题在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的方案里已经有了结论,新一轮谈判没有必要。科索沃方面一再声明,新一轮谈判中不谈科索沃独立问题;不谈科领土主权问题;不谈划分科索沃问题。只涉及技术层面的问题,如:保护这一地区各民族文化多元化、难民回归和发展经济等。科索沃方面也提出了对塞族的优惠政策,比如在科索沃北部塞族人聚集区建立自治区,给予塞族人自治权利。科索沃总理切库10日说,科索沃要求国际社会保证120天谈判能够做出科索沃独立的决定。

  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第一次谈判是2006年10月开始启动的。当时的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负责从中斡旋,并于2007年2月提出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案。此方案的核心内容是让科索沃成为独立国家,只是在最初阶段由国际社会监督,待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走上正轨后,国际社会再从科索沃撤出。这一方案得到了科索沃的欢迎和欧盟、美国的支持,但是由于塞尔维亚坚决反对,3月10日谈判宣告破裂。此方案修改了5次也没能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此后,美国和欧盟终于作出了让步,同意进行新一轮的谈判,力争在4个月后找到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法。

  然而,要找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谈何容易。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科索沃问题谈判将会比第一轮谈判更加艰难。首先科索沃方面的立场更加强硬。因为阿赫蒂萨里的方案让科索沃看到了独立的希望,决不会轻易让步。塞尔维亚方面针锋相对,多次表示阿赫蒂萨里的方案是要夺走塞尔维亚15%的领土。另外,美国和欧盟的态度也很关键。美国公开支持科索沃独立,美国总统布什在6月份召开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结束后到阿尔巴尼亚访问时表示愿意看到科索沃尽快独立。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也说,科索沃最终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独立,希望塞尔维亚予以合作。欧盟虽然含蓄一些,但也是支持阿赫蒂萨里的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各方很难作出妥协,120天后谈判可能仍然会无果而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