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状告美国红十字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据美国媒体8月9日报道,8月8日,世界闻名强生公司一纸诉状将美国红十字会推上被告席,要求法院禁止美国红 十字会及其合作公司在部分商品上使用红十字标志。

  强生公司在诉状中称,强生拥有在绷带、急救膏等商品上使用红十字标志的专用权已经超过100年,而美国红十字 会按规定只能将其标志使用在非营利的服务上。因此,强生要求红十字会立即停止在相关商品上使用红十字标志,销毁现有使 用红十字标志的商品,并移交销售这些商品所获得的利润。

  其实,美国红十字会和强生公司已经分享红十字标志100年了,在此期间,强生销售带有红十字标识的商品,而美 国红十字会也时不时地销售一些印有红十字标志的产品,组织募捐活动。双方从来没有为此产生过争执,为什么强生会突然变 脸呢?

  美国媒体透露,双方的争执始于2004年。当年,美国红十字会将红十字标志许可给其他商业机构使用。这些机构 生产的产品包括婴儿手套、指甲刀、牙刷、消毒剂等。这些商品随即进入诸如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跟强生的产品展开竞争 。

  有分析认为,强生状告红十字会的举动显得有些冒失。美国多数大型企业都把致力于慈善事业作为树立企业形象的重 要手段,其实在过去3年内,强生也为美国红十字会捐款500万美元以上。但是,作为一个重量级的跨国公司因使用国际救 援标志而与人道救援机构产生摩擦,并且矛盾公开化,对公司的形象并无好处。美国红十字会主席马克·埃弗森在新闻发布会 上,将强生的这一行为直接斥责为“令人憎恶的”,认为这一每年赢利近百亿美元的企业只追求让自己赚更多的钱。在接受电 话采访时,马克·埃弗森毫不掩饰自己打赢这场官司的信心。

  不过强生也有自己的“杀手锏”。该公司表示,早在1895年的时候,美国红十字会的创始人克拉克·

巴顿就跟强 生之间缔结了一项协定,承认强生有将“红十字作为
商标
的专属使用权”。对此,美国红十字会方面的回复则是该协定从未生 效,因为国会并没有通过这样一项法律。红十字会表示,早在1881年该组织就使用了这一标志,而强生公司在1887年 才开始使用。

  此外,美国红十字会表示,强生诉讼中提到的产品只是红十字会健康急救包中的一部分,是为了帮助美国人在危急的 时候自救的,目前销售利润不到1000万美元,收入也全部用在了慈善事业上。

  参考资料

  

  红十字标志的使用

  按照日内瓦公约第44条的规定,红十字标志(红新月标志同样适用)具有保护和说明两种截然不同的性质。前者指 使用标志的人员、器材、车辆、机构等,是受到公约有关条款保护的;后者只是说明或表明使用标志的人员或某种物品与红十 字会有关,或从属于红十字会,并不受公约的保护。前一种红十字标志的使用,首先是军事当局的权限,特别是武装部队医疗 部门的权限,一般应由有关军事当局授权,不得用于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