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地位谈判恐泡汤 塞军队要求重回科索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据路透社8月17日报道,在科索沃问题上一直被西方压制的塞尔维亚政府16日表示,根据联合国1999年的1244 号决议,现在是塞尔维亚安全部队返回科索沃的时候了。塞尔维亚政府的这一提法源于15日科索沃塞族委员会的建议案。该 委员会要求贝尔格莱德向联合国安理会作出正式请求,让大约1000名塞尔维亚士兵和警察重新进驻科索沃。

  塞族的这一建议显示了最近一段时间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问题上日益强硬的立场。早在今年3月,阿赫蒂萨里的报告出 炉后,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就宣称,不能接受这一实质是给予科索沃独立地位的方案。在美国和欧盟都支持方案的背景下,塞 方感到被欺骗,并变得越来越强硬。15日,塞尔维亚政府内的一名高官就指责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是想建立一个“卫星国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近日表示,凡是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塞尔维亚将断绝与其一切来往。另外,塞尔维亚宁愿不 加入北约和欧盟,也不放弃科索沃的一寸土地。

  对科索沃而言,塞尔维亚军队要重返,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科索沃总理库彻的发言人拒绝了塞尔维亚这一建议, 表示,塞尔维亚军队要是重新进驻的话,会使这一地区本已脆弱的形势更加恶化。他说,塞尔维亚军队的命运早在1999年 6月就已定型。当年,因为北约的连续轰炸,米洛舍维奇被迫将军队撤出了科索沃。这名发言人将塞尔维亚的提议跟米氏时代 联系起来,谴责说,塞尔维亚现政府记忆力不好,米洛舍维奇时代的政策又回来了。

  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对峙,让人不禁担忧起刚开始的关于科索沃问题的最新一轮谈判,也是最后一次挽救式谈判。联 合国科索沃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于今年3月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综合性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 下实现独立。美国等国在阿赫蒂萨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关于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由于俄罗斯的反对,美国等西方国 家7月20日决定不寻求安理会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转而支持建立所谓国际联络小组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进行有 时间限制的谈判。联络小组决定由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代表组成的“三驾马车”特使主导新一轮会谈,并将在4个月内,也就 是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汇报谈判取得的进展。根据安排,“三驾马车”将分别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进行会谈, 以寻求妥协方案。不过以双方目前的立场,很有可能这4个月仅仅是拖延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