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让BBC收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8月17日,当莫斯科听众像往常一样打开收音机,准备收听FM波段的英国国际广播电台(BBC)俄语广播时, 惊奇地发现:在原有频率上,已经搜索不到BBC的广播节目了。当天BBC接到通知,在莫斯科提供无线电广播服务的发射 站从17日下午开始,停止为BBC提供发射服务。这家提供无线电转播服务的公司表示,他们收到了来自政府监管机构的明 确指令,只能按命令行事。

  在获悉广播被中断后,BBC负责人理查德·桑布鲁克指出,“我们在150多个国家的首都拥有FM波段的广播权 ,几乎世界上75%国家的首都都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他对俄罗斯政府禁播BBC节目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俄罗斯媒体报道指出,BBC节目在莫斯科被禁止显然与这一节目对俄罗斯的长期负面报道有关。俄罗斯一位政府官 员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俄罗斯在经济上取得了怎样的进步,在BBC的节目中,俄罗斯人民永远是吃不饱肚 子的。还有对俄罗斯官员的描述,不管我们制定怎样的国内国外政策,都被他们歪曲成是对内压迫和对外扩张。冷战已经结束 很久了,遗憾的是,BBC的广播仍然带有顽固的政治偏见并且充斥着谎言。显然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这位俄罗斯官员还列举了BBC报道的一些新闻,比如污蔑俄罗斯政府对艾滋病儿童的冷漠以及对俄罗斯军事事故的 炒作。BBC驻俄罗斯记者曾写过一篇名为《俄罗斯遗弃的艾滋儿童》的报道,批评俄罗斯政府对艾滋儿童不闻不问。这位俄 罗斯官员指出,在这篇报道中,BBC记者犯了明显的事实错误,记者在文章中称“最幸运的小孩也需要18个月才能检查出 是否感染上艾滋病”,这根本就是谬论,实际上这类检查只需几天时间。而BBC对俄罗斯

军事演习事故的报道,更是幸灾乐 祸的表现。他们根本不希望俄罗斯强大。

  俄罗斯新闻网站透露,实际上这已经是俄罗斯第三次禁止转播BBC的广播节目了。在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因放 射性物质中毒后,由于BBC连续播出对事件的不同解读,俄罗斯方面也曾以“技术原因”停止转播BBC的俄语广播信号。 不过,这次事件显然更为严重,有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叶卡捷林堡的666MW频率、圣彼得堡的1260MW频率节目在内 ,BBC的所有节目都可能被清除出俄罗斯。有消息指出,俄罗斯特种部门也准备加大对某些不友好国家的广播信号的干扰力 度。

  有俄罗斯媒体指出,从熊式战略轰炸机逼近英国本土到清除BBC俄语广播,因利特维年科案迅速恶化的英俄关系, 仍然处于漫长的冰冻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