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石东:维亚康姆帝国的孤家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4:59 外滩画报
雷石东:维亚康姆帝国的孤家寡人
雷石东

  最近,84岁高龄的雷石东为自己的媒体帝国维亚康帝国的继承人犯愁。先是一场家族官司与儿子一刀两段,上个月又对女儿萨丽恶语相向,并暗示要取消她的接班人资格。而在公司内部,他撵走了手下多位CEO。太过争强好胜、不近人情的雷石东似乎更害怕面对不可避免的事实:随着年岁的老迈,他迟早有撒手交权的一天。

  文/ 莫书莹

  萨默?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最近有点烦。

  和另一个传媒大亨的默多克一样,84岁高龄的雷石东也在为自己一手打造的媒体帝国维亚康姆(Viacom)的继承人犯愁。几个月前,为了了结一场尴尬的家族官司,雷石东买下了长子布伦特的所有股份,父子俩就此一刀两断。不料现在又轮到女儿和他恶语相向了。

  7月20日,《福布斯》杂志公开了一封雷石东的亲笔信,在信中他发泄了对女儿莎丽(Shari)的不满,并暗示要取消她的接班人资格:“当我女儿在夸夸其谈如何管理公司时,她恰恰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管理问题:维亚康姆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未来掌门人,即我的继承人,将由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决定。目前,董事会并没有决定继承人选。至于我女儿莎丽,如果她愿意,我将以一个合理的价格购回属于她的所有公司股份。”

  被刺痛的莎丽也反击了,她对外散布消息称“不排除与老爸对簿公堂,争取应得的利益”。据悉,莎丽拥有雷石东家族控制的国家娱乐公司的20%股份,另外80%由雷石东本人拥有。在他宣布有意购回女儿的股份后,莎丽通过发言人宣称国家娱乐价值80亿美元,因此她的股份总价达16亿美元。对此,雷石东斥责女儿简直是狮子大开口。

  父女反目

  13年前,带领维亚康姆东征西讨的雷石东深感稳定大后方的重要,思来想去,他向刚结束了一段14年婚姻的莎丽开口,要她来照看家族企业。“我的生意总归要让自己人打理。”他这样对女儿说。和雷石东一样,他的孩子都念法律。莎丽曾是个成功的刑法与公司法律师,但与一贯雷厉风行、咄咄逼人的父亲不同,53岁的莎丽给人温柔善良的感觉。

  事实上,在40岁前莎丽从没想当什么商界女强人。三个孩子出生后,莎丽过着相夫教子的逍遥日子,但这并不意味她不具备商人素质,事实上她经营得很好,甚至超过所有人的期待。自从她入主国家娱乐公司后,这个家族事业的根基便大获发展。“莎丽将国家娱乐旗下的影院带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使影院走向高端,并促成了影院的全球化发展。”同事这样评论。

  “她的学习能力超强,真让我大吃一惊。她是个充满激情的人,这一点很像她父亲。”在国家娱乐公司工作了38年的首席财务官杰瑞?马格纳(Jerry Magner)表示,“另外,她不像父亲,除非必要不会在凌晨两点把你从床上揪起来。”

  她的成就得到了父亲的肯定,那段时间父女俩的关系也进入了甜蜜期。雷石东常在公开场合称女儿是自己一生最大的骄傲,“你的生命不会完整,直到有了莎丽!”2005年雷石东对媒体如此说。那一年,他推荐女儿进入维亚康姆和CBS董事会。

  谁都以为固执的雷石东终于找到了继承人,但近两年来,父女俩对于公司管理和未来发展的分歧越来越大。有传言说,他们对影院生意意见不一。莎丽对这个自己介入家族事业的起点更看重,就在她打算在数字电影方面施展拳脚时,父亲却因为影院未来缺乏增长空间而有意将其转让。“我与莎丽之间确实在这方面有很大分歧。当然,我希望莎丽是对的,毕竟现在这仍然是赚钱的生意。”萨默对《商业周刊》承认。

  还有传言称,进董事会后莎丽就开始改革公司的管理体制。随着她在集团中威信与日俱增,雷石东意识到女儿的种种主张做法对自己原先的做法构成了挑衅。“他们要清楚一点,他们的股份都是我给的,是我和我的董事会打造了现在的维亚康姆和CBS,他们什么都没做过!”气急败坏的雷石东在给《福布斯》的公开信中要女儿识相些。

  孤独皇帝

  作为传媒业内唯一能与默多克抗衡的大亨,雷石东拥有的维亚康姆规模不亚于新闻集团,集团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

  1930年代,莎丽的祖父开办了纽约第一家汽车影院,而后发展成东北影院公司。此后,放弃律师专业的雷石东加入父亲的事业,将东北影院公司打造成连锁影院遍布全国的国家娱乐公司,并通过对维亚康姆、派拉蒙电影公司和CBS的收购,将事业版图进一步扩大,最终成就了如今的传媒第一王国。

  虽然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出过像《泰坦尼克》、《勇敢的心》之类的宏篇巨作,但作为老板的雷石东为人却不好相处。他跟圈内著名的老好人斯皮尔伯格交恶,还一脚踢开做出一些怪异举止的汤姆?克鲁斯。

  更要命的是,被称为“王中之王”的雷石东到84岁高龄仍丝毫没有放权的意思。有传言说任何有出头希望的高管都无一例外被他“敲破头”,从早前的弗兰克?比昂迪(Frank Biondi)到后来与老头子对骂4年后愤然出走的梅尔?卡尔马津((Mel Karm Azin)。

  大忠臣唐思腾(Tom Freston)去年也被老头子无情地踢出局,原因是这位CEO在面临几次重大决策时犹豫不决,害得维亚康姆错失了拿下MySpace的良机,老头子觉得在默多克面前大失面子。也有小道消息猜测说,老头子是借故踢走老臣,为女儿莎丽腾出位置。如今看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莎丽也抱怨说,她永远要在父亲的阴影下工作。

  除了事业上人缘欠佳外,雷石东的亲情也所剩无几。1999年,他与发妻结束了长达55年的婚姻,婚姻的失败让他赔上了巨额赡养费和父子之情。此后,儿子布伦特就与他处处作对。此外,他的兄弟和侄儿也因不满他变相剥夺两人在家族生意中的权利而将他告上法庭。

  “无论如何,我为布伦特的事感到难过。我希望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和莎丽之间,我也认为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与莎丽之间,因为我们之间并无重大分歧。我爱她,关心她,我知道她也爱我!”日前,父女俩矛盾被媒体狂轰滥炸之际,一向以脾气暴躁闻名的老头子一反常态地强调父女亲情,看来“王中之王”也会担心晚景凄凉。

  求胜的激情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雷石东似乎总能达到别人所不能的极致。17岁那年,他以就读的拉丁学校建校300年来最高分考进哈佛;接着仅用两年时间就本科毕业;20岁被选拔进入美军,从事破译 日军密码工作,因成就斐然成为二战英雄;24岁回哈佛拿到法学博士,成为年薪10万美元的成功律师;31岁转行从商的他接管父亲的影视公司,并将之打造成一家全国连锁影院集团。

  50岁那年雷石东经历了一场火灾,险些丧命,全身45%的皮肤烧伤,右手腕几乎脱落,人们都以为他活不了,但他却奇迹般地康复并在商场上越战越勇;63岁收购维亚康姆,70岁收购派拉蒙,76岁收购CBS,成为好莱坞以及全球传媒最有影响力的人。

  雷石东的一生可以拍成一部传奇电影。1994年被他收购不久的派拉蒙便推出脍炙人口的经典《阿甘正传》,很多人于是将雷石东和阿甘联系在一起,不同的是,智商低下的阿甘成功,靠的是坚持不懈,而智力超群的雷石东则仗着求胜的激情。在自传中他承认:“求胜的激情(passionfor win)”就是我坚持一生的信念。

  在这本《赢的激情》中,他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出生于一个贫困犹太移民家庭,家里有4个小孩,生活艰难,在学校受人歧视、殴打。在那段日子里,他开始悟出人生真谛:生活是严酷的,一个人面临的压力随时可能让他崩溃,唯一靠得住的就是自己,生活是一个勇往直前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比起出身富家的默多克,雷石东有时更咄咄逼人、不近人情。但同样由于太过争强好胜,他似乎更害怕面对不可避免的事实:随着年岁的老迈,他迟早有撒手交权的一天。

  “我永远不会死!”

  我希望自己能永远被人记住,首先是作为一个被家人热爱的父亲和祖父;其次是因为我这辈子建立的两个伟大公司—维亚康姆和CBS而被后人所记住。

  Q:最近你们家族似乎出了很多事。你女儿莎丽会不会离开维亚康姆和CBS董事会?

  A:没人要求我女儿离开。就我个人来说,我一直关心两家公司股东的利益,这也是我应该做的。这意味着在公司管理方面我一定要遵守某些准则。维亚康姆和CBS是两家上市公司,必须由董事会选择我的继承人。如果我的家族没人能够胜任,将来他们就不能成为公司领导者。但我现在不太确定莎丽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Q:如果莎丽不走,她在集团扮演的角色是否会改变?

  A:我现在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只能告诉你没人想赶她走。她自己也已发表了一份声明证实这一点。我不能保证将来会发生什么,不过我可以肯定一点:我不可能将家里人随意安插进董事会,这不是一个管理者应该做的事。我死后也一样,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

  Q:你暗示要莎丽将手中的20%国家娱乐股份卖给你?

  A:对我来说,持有国家娱乐80%的股份和100%的股份并无差别,我对公司一样拥有控制权。目前莎丽和我的确存在一些分歧,但这并不意味我们互不尊重。莎丽对我们影院的将来期望很大,认为这方面的事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当然希望她是对的,我们旗下有很多影院。其实有很多事都被外界夸张了。我爱莎丽,保障她的利益对我很重要,如果莎丽想要出售她的股份,我会考虑购回,但必须以一个合理的价格。

  Q:据说莎丽认为公司价值80亿美元,如果要买她的股份你必须出16亿美元?

  A:我想莎丽应该更现实点,明白16亿已经超过我的能力范围—拿出那么多钱必然会伤害投资者的利益。不过我已经说了无数遍,也不介意再重复一遍:我爱我女儿,如果她想出售国家娱乐的股份,而我认为价格是我和公司可以承受的,我就会认真考虑。

  Q:你是否为成功付出太大的代价?离了一次婚,与儿子交恶,现在女儿又和你意见相左,这一切值吗?

  A:我以为我给了孩子们一个好的起点,栽培了他们。不过就像我父亲告诉我的,人总会为一些事后悔。我为布伦特的事后悔,我希望我和莎丽的关系不会变得那么糟。我爱她,她也爱我。现在外面说我跟女儿处处作对,这不是真的。

  Q:关于继承人,你有什么打算?

  A:问得好。最近我碰到一位故友,他对我说:“萨默,我们中的一些人总有一天要死的,不过你不会,所以你不需要安排继承人。”我想这也是我对你的回答。我当然会考虑我的遗嘱,就像我这辈子作的任何决定一样,我相信我会安排得很好。

  Q:从比昂迪、卡尔马津到唐思腾和莎丽,你似乎总和公司高管处不好?

  A:我现在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团队。你刚刚提到了几个名字,你怎么不说说勒斯?穆恩维斯(Les Moonves)(维亚康姆联席总裁),他会告诉你他跟我合作很愉快。比昂迪是个很好的人,我喜欢他,但他不是个很好的CEO。至于卡尔马津,我想你也知道关于他的事—他很短视。唐思腾也一样,不过我永远记得他对公司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