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称俄罗斯战机侵入领空 俄国防部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8: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关系近来风波不断。各执一词的“导弹事件”尚未平息,格方又对俄罗斯提出了新的指责,称其飞机8月21日入侵格领空。而这一说法遭到了俄方的否认。

  据俄罗斯媒体8月23日报道,格鲁吉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克利·阿拉萨尼亚22日表示,该国外交部当日已照会俄罗斯外交部,要求后者对一架俄罗斯飞机侵犯该国领空一事立刻做出明确解释。

  根据格外交部的说法,入侵事件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21日14时46分至49分(北京时间21日22时46分至49分),格防空系统监测到一架来自俄罗斯的飞机两次侵犯其边境并飞入上阿布哈兹地区(科多里峡谷)上空。该飞机当时的时速为470至490公里,在飞入格领空内5公里后掉头离开。

  格鲁吉亚国防部副部长库泰利亚表示,入侵格领空的可能是一架经过改装的苏式战斗机,军方雷达和民航系统都监测到了这次入侵行为,而且这已经是3个月来发生的第9次此类事件。“国防部不排除这种经常性的侵犯格领空事件与俄罗斯的侦察活动有关,或者是代表着一种挑衅,”他说。

  对于格方的指控,俄罗斯立刻做出反应。俄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22日表示:“俄罗斯空军飞机21日没有沿格鲁吉亚边境飞行,俄罗斯飞机没有侵犯格鲁吉亚领空。”

  格俄新一轮口水战中涉及的阿布哈兹地区是两国间的老问题了。阿布哈兹在表面上和法律上是格鲁吉亚的一部分,但格鲁吉亚的主权实际上并没有延伸到从普索乌河至因古里河的这片区域。这个自治共和国自1992年宣布“独立”以来,一直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中央政府直到2006年7月才控制了阿布哈兹附近的科多里峡谷这一小块地方。

  此前,格鲁吉亚还指责俄罗斯战斗机8月6号侵入其领空,并在其另一个试图独立的地区南奥塞梯附近投掷了一枚导弹,导弹坠落在切德鲁巴尼村一所房屋前,但没有爆炸。格鲁吉亚邀请的两个独立的国际专家组也认可了格方的说法。不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1日谴责格鲁吉亚伪造“导弹传奇”,蓄意制造“政治

海啸”,进行挑衅。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前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就要求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合并,成立独立共和国。这导致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并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十几年来,格中央政府只控制着南奥塞梯的部分地区。由于南奥塞梯当局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鲁吉亚经常指责俄罗斯暗中给南奥塞梯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这也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