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再见默克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4:17 央视《世界周刊》

  吴炯写 小毕编

  ##主持人:【题图】

  8月26号,也就是今天,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二次访华。

  【大屏幕 《东京新闻》 从“投石问路”到“新篇章”】

  日本《东京新闻》认为,去年5月默克尔的首次访问如果算是“投石问路”,这次访问将迎来中德关系的新篇章。

  【大屏幕 默克尔更自信】

  《联合早报》说,与去年的生疏感相比,如今的默克尔显得成熟和自信许多。

  【插画面 《图片报》 女总理支持率高达76%】

  为什么呢?德国《图片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在执政将近两年之后,这位女总理在国内的支持率高达76%,超过了德国战后任何一位男性总理。

  【翻页 《明镜》 低调务实】

  德国《明镜》周刊这样评价默克尔:她低调不张扬,没有任何丑闻,最近一次被小报记者拍到还是在普通超市里排队购物。

  这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拉动了德国出口。前总理施罗德不得人心的福利改革现在也初见成效,刺激了经济复苏。而这些功劳统统算在了默克尔头上。

  另外,在今年的八国峰会上,德国主导的控制全球变暖议题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积极响应,也让默克尔得了分。

  【大屏幕 《明镜》 后两年更关注国内经济】

  《明镜》周刊认为,随着德国相继完成欧盟轮值主席国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职务,默克尔的下一半任期将更加关注国内问题,以便为09年大选做准备。

  【大屏幕《金融时报》 访华团商界人士比例大】FINANCIAL TIMES

  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德国的经济增长有赖于出口。而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所以《金融时报》注意到,默克尔此次率领的访华代表团中商界人士占了很大比例。

  ##主持人【大屏幕 题图】

  以经济为支柱,两国政治关系有了不错的进展。从2004年中德宣布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已6次互访。

  不过,局部摩擦也还存在。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默克尔没有松口。

  【插画面】

  从反对党领袖一路走来,默克尔与前任的政策有所区别。而且出身牧师家庭、长期生活在东德的默克尔,外交风格上也更注重对美关系和人权理念。

  【翻页 《泰晤士报》 对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确认】

  不过,《泰晤士报》认为,一年多后再次访华可以看作默克尔对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次确认。

  【翻页《商报》 均衡外交】

  德国《商报》说,均衡处理大国关系是外交的关键,美、欧、俄罗斯和中国在德国的外交棋盘上都处于重要地位。

  【翻页《经济学家》 “中国式隐喻”】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则提到了“中国式的隐喻”。

  去年默克尔访华期间,温家宝总理曾向她展示太极柔力球的玩法。

  这种运动讲求以柔克刚,蕴含着中国式的智慧。

  ##主持人:

  《经济学家》认为,这似乎在告诉默克尔,中德关系可能还会有摩擦,但是这些摩擦处理起来更需要智慧和艺术。不知道物理学家出身、习惯了逻辑思维的默克尔,是不是参透了这种游戏里面的深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