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长辞职 被指使司法部沦为白宫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2:16 新京报

  北京时间27日晚,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托·冈萨雷斯在司法部宣读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已离职。身为美国首位拉丁美裔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说:“我已实现了美国梦。身为司法部长,即使身处最糟糕的日子,也要好过我的父亲所经历的最好年月。”

  辞职令白宫意外

  此前,一匿名白宫高官对媒体宣称,冈萨雷斯已于24日通过电话向布什总统提交辞职请求。随后,布什邀请冈萨雷斯夫妇共进午餐,这时司法部长辞职的消息才得以向外界透露。美媒体预测称,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有可能接替冈萨雷斯,担任司法部长。

  该官员透露,辞职请求是冈萨雷斯首先提出的,布什总统“很不情愿地”予以接受。美媒体认为,冈萨雷斯的辞职可能是出乎白宫的意料。通常,布什要等到辞职官员的接任人选确定后,才对外宣布人事变动。此次司法部长的辞职却显唐突得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冈萨雷斯就早早进入白宫,为老布什效力,此后则一直辅佐小布什至今。

  解聘检察官理由“很含糊”

  消息人士表示,冈萨雷斯的辞职与其最近遭受的一系列争议难脱干系,“冈萨雷斯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使得司法部也受到影响。”自从2005年成为美首位拉丁美裔司法部长后,冈萨雷斯的领导能力一直受到质疑。由于为美国情报部门的秘密监听计划辩护,冈萨雷斯备受指责。

  不过,其辞职的导火索则是“检察官门”:2006年底,司法部在一个月内先后解聘了8名联邦检察官,给出的理由“很含糊”,后来公布的文件显示,对布什的“忠诚度”不够是检察官们被解职的因素之一。在美国国会参议员和众议院针对“检察官门”的听证中,冈萨雷斯和其他司法部官员未能就解聘8名检察官给出合理解释。

  - 分析 司法部沦为白宫工具

  白宫首席幕僚卡尔·罗夫辞职仅两周后,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的突然离去让美国舆论再度掀起波澜。不过批评者称,冈萨雷斯的辞职“来迟了”,因为政治已让美国司法部陷入严重危机。

  美媒体指出,虽然此前担任法官的裁决记录表明冈萨雷斯没有明显的政治倾向。但其成为白宫法律顾问后,就将工作重心放到维护布什政府利益,以及扩大总统权力上。

  担任司法部长后,冈萨雷斯似乎并未更换角色,被指责将司法部变成为白宫的政治工具,利用“忠诚度”决定检察官去留。

  得知冈萨雷斯辞职的消息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李表示:在冈萨雷斯的领导下,“司法部遭遇严重的领导危机,并使司法系统为政治所左右。”(谢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