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批评俄罗斯野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1:02 京华时报
萨科齐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批评俄罗斯野蛮(图)
萨科齐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7日召开驻外使节会议,阐述中东及伊拉克政策、法美关系、欧盟等一系列外交政策。这是萨科齐上任以来首次就外交政策发表专门讲话。美联社评论说,萨科齐在讲话中突出美国、以色列友好关系,对伊朗、俄罗斯等国措词严厉,均体现出这位新总统与前任雅克·希拉克不同的外交政策。

  欧洲建设头等大事

  萨科齐在讲话中强调,欧洲建设是法国的“绝对头等大事”,因为“没有欧洲,法国就无法对当今面临的挑战进行有效回答”。他建议欧盟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立一个“贤人委员会”,主要研究2020年至2030年的欧盟前景及任务等。

  萨科齐主张加强欧洲防务,并认为建设欧洲独立防务与促进北约改革应同时进行。他指出,欧盟拥有介入军事、人道主义、经济等各种危机的手段,应当与联合国、北约、非洲联盟等组织合作,逐渐奠定全球安全与和平领域的“主角”地位,在这方面,法国将采取一些“非常有力的措施”。

  2005年,法国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草案,令欧盟一体化发展陷入僵局。今年5月萨科齐一上任,便在出访德国时提出了制定“简版欧宪”的建议。目前欧盟27国已经就此达成协议。萨科齐27日在讲话中保证,法国将是首批通过“简版欧宪”的国家之一,并再次敦促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加紧工作,以保证新条约能够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

  法美修好同时存异

  萨科齐再次重申法国反对

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但同时表示,伊拉克问题并不妨碍他在改善法美关系方面的努力。

  萨科齐对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上周访伊赞赏有加,称此举完全正确,意义非凡。这是法美两国因伊战问题交恶以来法国外长首次访问巴格达,被外界认为是萨科齐修补法美关系之举。

  不过,萨科齐同时表示,法国也可以对美国的一些政策持不同看法。比如,虽然法国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伊拉克找到政治解决方案,但法国希望美国明确撤军时间表,因为“只有在这之后,国际社会才能扮演有用角色。”

  对于萨科齐这一讲话,美国白宫回应称,美国赞赏法国支持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做法,但总统布什将“等待听取戴维·彼得雷乌斯(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和美驻伊大使的报告,然后再做出决定”。

  伊朗核问题最严重

  萨科齐说,伊朗核问题“毫无疑问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绝不接受一个“核武装的伊朗”,将继续加大对伊朗的制裁。但如果伊朗暂停核活动,伊朗和国际社会可以继续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萨科齐表示,伊朗可以选择与国际社会对话,或者接受更严厉的制裁。不过,即使伊朗最终妥协,法国也不会提供更多“胡萝卜”。他说:“法国不再会费力让伊朗确信,它与其他国家展开严肃谈判会得到更多东西。”

  萨科齐认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问题是“另一回事”。他说:“如果他们(伊朗人)将来没有这种权利的话,那么我们就是在为他们的痛苦和落后创造条件,而这可能导致恐怖主义的爆发。”

  俄罗斯不应该野蛮

  美联社说,除了法美关系和伊朗问题以外,萨科齐讲话中不时体现出与前任希拉克不同的外交观念,如强调与以色列的“友好关系”、对俄罗斯态度强硬等。

  萨科齐谈到与阿拉伯国家的紧密关系,称自己上任以来已经会见过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他们也知道可以信赖法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他同时向以色列示好,他说:“我有这样一种名声,那就是当以色列的朋友,这是真的。”

  针对俄罗斯,萨科齐一改希拉克时期的温和作风,警告俄政府不要利用

能源实施“野蛮行为”。“通过利用自己的资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正在回到世界舞台,但带有些许野蛮,”萨科齐说,“如果你是一个大国,你就不应该野蛮。”

  俄罗斯近年与白俄罗斯、

乌克兰等邻国就天然气问题频繁发生争端。由于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需要经过这些国家,天然气争端也给欧盟造成不小影响,许多欧盟国家开始质疑俄罗斯作为欧盟能源供应商的可靠性。

  就在萨科齐发表讲话后不久,法国外长库什内也对俄罗斯提出批评,称其利用石油和天然气“实施勒索”。库什内说,法国不应该全部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暗示可能转而从挪威或者阿尔及利亚进口天然气。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超 林晓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