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与大韩航空在美涉嫌价格垄断认罚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大西洋两岸的反垄断机构——美国司法部和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从2006年初开始展开的针对多家航空公司的价 格垄断调查,日前终于有了结果。

  据美联社8月23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在美国一法院对串通竞争对手抬高机票价格一事供认不讳,并接 受美国法院开出的3亿美元巨额罚款;同时,英国航空公司的一些涉嫌卷入此案的高层管理人员,将面临美国司法部的起诉。 至此,这一席卷全球航空业的价格垄断风波将暂告一段落,给那些试图操纵价格的行业巨头们敲响了警钟。

  随着世界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为了保住自己的巨额利润,某些航空巨头串通起来达成价格联盟,与民争利。早在2006 年2月,英国公平贸易局和美国司法部门就开始调查航空货运市场上的价格联盟。同年6月1日,英国航空公司和维珍大西洋 航空公司被指控联合操纵客运燃油附加费,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今年5月,英国航空公司承认将“几乎每张”远程航线机票 的燃油附加费,从2004年的10美元提高到了2006年的约110美元;货运附加费从2002年初的每公斤0.04 美元上升到了2006年的每公斤0.72美元。亚洲航空巨头,大韩航空也被指控于2000年1月到2006年7月间, 与其他航空公司共同操纵飞往美国的客运航班机票价格,以及在2000年1月到2006年2月期间操纵国际货运航班的机 票价格。

  美国早在1890年就制订了反对垄断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垄断行为被视为违法,除了面临巨额罚款外,还要 承担刑事责任。2000年,日本三菱公司因为被指控参与了一个固定(石墨电极)价格的国际卡特尔,被美国司法部征收了 1.34亿美元的罚金。2002年,英国克里斯蒂拍卖行和美国的苏富比拍卖行作为国际上两家最著名的拍卖行,因商定佣 金的价格被指控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结果,这两家拍卖行不仅被课以巨额罚金,苏富比老总还被判入狱3年。

  针对两家航空公司与民争利的行为,美国司法部拟订的罚金本来是9亿美元(英航)和6亿美元(大韩航空),但考 虑到二者都积极配合调查,特别是英航,贡献了很多文献资料,所以,最终二者被处以3亿美元的罚款。

  不过,款是罚了,并不代表这件事情已经成为过去式。针对个人的诉讼还在继续。据报道,英航前总裁克伍德、英航 商业主管马丁·乔治和媒介主管伊安·伯恩斯等,都将在美国遭到起诉。

  参考资料

  《谢尔曼反托拉斯法》

  反垄断法在美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随着全国铁路网的建立和扩大,原来地方性和 区域性的市场迅速融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大市场的建立一方面推动了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垄断组织即托 拉斯的产生和发展。

  1879年美孚石油公司即美国石油业第一个托拉斯的建立,标志着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企业兼并浪潮的开始,托拉斯 从而在美国成为不受控制的经济势力。过度的经济集中不仅使社会中下层人士饱受垄断组织之苦,而且也使市场失去了活力。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19世纪80年代爆发了抵制托拉斯的大规模群众运动,这种反垄断思潮导致1890年《谢 尔曼反托拉斯法》的诞生。因此法案是由美国参议员威廉·谢尔曼(WilliamSherman)撰写的而得名。谢尔曼 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反垄断法,从而也被称为世界各国反垄断法之母。美国最高法院在其一个判决中指出了谢尔曼法的法理依据 ,即“谢尔曼法依据的前提是,自由竞争将产生最经济的资源配置、最低的价格、最高的质量和最大的物质进步,同时创造一 个有助于维护民主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