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前独裁者诺列加将被引渡法国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44 环球时报

  据《纽约时报》8月29日报道,美国迈阿密地区法院法官28日作出判决,因走私毒品和诈骗罪在美国服刑15年的巴拿马前独裁者诺列加在9月9日刑满之后可以被引渡到法国,接受法国洗钱罪名的指控,并有可能被判处至少10年的监禁。他是否会被引渡到法国最终将由美国国务卿赖斯决定。

  上周,另外一名美国联邦法官已经拒绝了诺列加在服刑期满之后返回巴拿马国内的请求。诺列加的律师宣布要上诉。

  现年73岁的诺列加因为1985年杀害反对派人士以及9名试图推翻他统治的士兵而被巴拿马缺席审判。1989年底美国入侵巴拿马,并逮捕了诺列加,美国司法部门以贩毒等多项罪名判他40年徒刑。因为在狱中“表现好”,加上健康状况不佳,诺列加后来获得减刑。但法国1999年曾以洗钱罪缺席判处诺列加10年监禁,并于最近再次要求美国引渡诺列加到法国服刑。

  面对美国法院的裁决,巴拿马则感觉复杂。他们希望能够把诺列加引渡回国,接受谋杀、践踏人权和腐败罪名的指控,并入狱监禁40年。在距离巴拿马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候,诺列加已经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诺列加在巴拿马国内仍有声望,特别是生活在巴拿马城贫穷地区的人们认为,诺列加军政府时期的政策是在帮助下层人民。但是,大多数巴拿马人希望诺列加能回国接受审判。有一份民调显示,有64.7%的巴拿马人认为,美、法、巴已达成了秘密协议,不会让诺列加返回巴拿马。巴拿马前总统恩达拉说,现任总统托里霍斯并不希望诺列加回国。因为诺列加当政期间,托里霍斯获得了许多好处,诺列加回国会让他感到不自在。有巴拿马人说:“在巴拿马,财富和政治关系通常会击败正义。如果他回到巴拿马,他将不会服刑。他与现政府的一些官员都有关系。”▲ (伊 文)

  《环球时报》授权新浪独家使用,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