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质历经41天漫长煎熬终将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2:19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07年8月29日播出“41天漫长煎熬 韩国人质终将获释”,以下为节目内容。

  几经周折,多次斡旋,韩国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协议,19名韩国人质终于将要获释回家。41天的漫长煎熬后,被绑架人质状况如何?频频发生的人质事件背后究竟隐藏着阿富汗怎样的危机?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韩国人质事件。在被绑架41天之后,从今天开始19名韩国人质终于获释回家,最新的消息是已经有8名人质获释了。可以说在这漫长的41天里,韩国政府和塔利班武装组织进行了多次的谈判和斡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质危机已经基本得到解除,但是由于人质并没有全部获释回家,所以说这个事件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在节目中我们将通过电话来连线驻阿富汗的记者,来了解这个事件的最新的进展情况。

  除了韩国的人质事件,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一段时间,在阿富汗还发生了多起绑架外国人的事件。在这些事件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危机?为什么阿富汗到目前为止依然不安全,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要关注的话题。

  演播室请了两位专家来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来介绍一下,一位是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先生,你好李院长。还有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您好。欢迎两位来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在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首先通过一个背景来了解一下韩国政府和塔利班达成协议的具体的情况。来看一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塔利班与韩国政府代表团当天在阿富汗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就韩国人质问题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面对面谈判。塔利班谈判代表巴希尔在谈判结束后表示,塔利班当天与韩国政府代表团就释放韩国人质达成了五点协议。其中包括韩国在年底从阿富汗撤军,在近期撤走援助机构,不再向阿富汗派遣传教人员,在人质释放之前保证不对塔利班人员动武等。

  而关于此前塔利班一直坚持的以人质换囚犯要求,巴希尔说鉴于韩国政府已无法说服阿富汗政府释放塔利班囚犯,塔利班方面不再坚持这个要求。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随后确认已与塔利班就释放韩国人质问题达成了协议。

  千皓宣(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

  我们已经达成协议,19名韩国人质将全部获释,条件是韩国在今年底从阿富汗撤军,以及韩国人停止在阿富汗传教。

  解说:

  但千皓宣同时表示,达成协议和人质真正获释之间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说,韩国总统卢武铉当天举行了安保政策调整会议,指示韩国政府官员继续努力,直至全部人质安全获释回国。

  19名人质的家属在得到政府确认人质被释放的消息后,激动地喜极而泣。

  被扣人质家属:

  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的感觉是我的孩子又死而复生了,这种高兴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解说:

  但是,想到已经被杀死的裴亨奎和沈圣珉,人们喜悦的心情又开始沉重了起来。

  被扣人质家属发言人:

  我想到了裴亨奎和沈圣珉他们两人是和这19个人一起离开韩国出发的,但是,现在他们已经离开了我们(被塔利班杀害了)。即使是现在,想到了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不能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我们的心都要碎了。

  主持人:

  好,这是关于这个事件的背景情况。为了了解最新的情况,我们现在通过电话来连线新华社驻阿富汗的记者张海波。

  海波,你好。

  张海波(新华社驻阿富汗记者):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关于人质事件有没有什么最新的情况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海波:

  好的。韩国人质危机在经历了整整六个星期的反反复复和跌宕起伏之后,今天终于迎来了令人鼓舞的消息。根据塔利班与韩国政府代表团28日在加兹尼就韩国人质问题达成的协议,塔利班在今天先是分两批释放了8名人质,而第三批人质有4个人,其中3名女人质,1名男人质,在十分钟之前刚刚获得释放。目前,我们在阿富汗的摄影记者正在第三批人质获释的地区进行采访。

  这样,塔利班今天总共释放了12名人质,还剩下7名人质,从而使得这次人质事件最终渴望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局。释放人质基本遵循这样一个程序,先由塔利班交给当地的长老,然后由长老交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然后再交给韩国政府。

  主持人:

  海波,刚才你谈到了,确实是一个好消息,现在10分钟之前又有4名人质获释了,根据你们在当地现场了解到的情况,这些人质的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怎么样?

  张海波:

  我们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那儿得知,获释的这些韩国人质总的来说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要比预想的要好。

  主持人:

  释放了19名人质,现在还有7名人质没有获释,关于这7名没有获释的人质的释放的时间有没有一些确切的消息?

  张海波:

  塔利班和韩国政府在昨天达成的协议,就是要在今后几天陆续地释放人质。主要是由于这些人质被关押在不同的地方,所以实施释放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塔利班和韩国政府谈判的结果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估计在今后一两天释放人质应该不会成为问题。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海波在现场给我们介绍的一些情况,接下来回到演播室听听两位专家的意见。

  关于这个人质事件以前我们也曾经做过节目,两位也对这个事件有一些预测。的确,就像原来我们曾经谈到的,我们也祝福这些人质能够平安获释。可以说今天真是一个好消息,无论是对这些人质来说,还是对他们的亲属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这个好消息确实来得有点晚,也有一些突然,因为这一段时间塔利班和韩国政府一直在谈判,中间总是让人有一种心是悬着的感觉。现在好消息突然来了,使人们也思考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事件和危机很快得到解决,你们怎么看?

  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直接的原因是塔利班态度的突然转变。塔利班在看到继续要求释放囚犯的条件很难满足的情况下突然改变态度,这是直接的原因。塔利班为什么转变态度,我觉得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实际上就像人质事件刚开始我们分析的,塔利班抓这些人质目的并不是要处死他们,或者说酿成什么样的悲剧。

  主持人:

  他有自己的目的,他想要换取一些什么。

  李绍先:

  他是要换取一些实际的成果,经过40多天,这些成果并没有得到,而他自己面临的是非常尴尬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质越来越成为他的负担。我们从首批获释的两个女人质所透露的情况来看,这些人质分别藏在不同的地方,而且每天在运动之中,藏身地点不断地转变。实际上这些东西对塔利班来讲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而且越到后来越成为一个非常沉重的包袱,这是其一。

  第二,他面临着国内外相当强大的压力。大家都看到了,这次解救人质实际上是动员了各方面的力量,包括阿富汗境内的部族长老,包括宗教人士,包括政府内外的这样一些力量。再一个,我注意到,参与营救人质,由于韩国政府的工作,阿富汗周边的一些伊斯兰国家的政府包括宗教人士都参与了进来。这样一些力量实际上给塔利班造成了相当强大的压力。所以正是在这么一种环境中,塔利班手上的人质越来越不好办,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急于想甩掉这个包袱。

  从昨天达成协议,今天很快释放人质,我预计可能明天所有的人质全能获释。从这一点来看,这个东西确实是塔利班的一个沉重的包袱。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校副院长):

  补充一个角度,就是从韩国政府的角度来讲,韩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外交资源,包括像绍先刚才讲到的阿富汗周边国家,阿富汗内部的长老会,宗教人士的协调,包括和美国的协调。事实上,韩国各个政党力量,五大政党都派了人到美国去和美国协调。

  另外,关于阿富汗方面还可以补充一个视角,从宗教的角度来讲,从伊斯兰教的角度来讲,绑架人质并不是符合教义的,特别是绑架女人质,应该讲是违背教义的。眼前还有一个具体的因素就是斋月马上到了,在斋月期间如果还绑架这些人质,从宗教、从政治影响、从各方面来讲都是不太好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

  这个事件是上个月的19号发生的,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6个星期了,所以今天我们来关注这个话题,有必要再回顾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看一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7月19号,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加兹尼省一条公路上绑架了23名韩国人质。塔利班先是要求韩国政府立即撤出阿境内全部200名韩国士兵,后来又提出用人质换塔利班囚犯等要求。

  22号,由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赵重杓率领的人质事件处理小组飞抵喀布尔,他们会见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及其他阿富汗高官,商讨营救对策。此后,在条件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塔利班相继杀死两名男性人质。

  8月10号,韩国政府代表与塔利班武装代表在加兹尼市举行了首次面对面谈判。3天后,塔利班释放了两名女人质金知娜和金庆子,她们于17号回到韩国。

  金庆子(被释放的韩国人质):

  我想对韩国政府和人民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对我们所带来的麻烦致以真诚的道歉,我希望其余的人能平安获释。

  金知娜(被释放的韩国人质):

  让这么多人担心,我们感到很抱歉,我唯一希望的就是所有人质都能获释。

  解说:

  韩国政府代表与塔利班在18号暂时中止了面对面谈判。在经过近10天的僵持之后,塔利班26号宣布愿意同韩国政府就韩国人质问题再次举行面对面谈判,谈判最终在28号恢复举行。

  主持人:

  这次人质事件可以说韩国从上到下全国都是一颗心在悬着,现在19名人质就要全部获释回家了。韩国方面的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再通过电话来连线新华社驻韩国首尔的记者李拯宇。

  拯宇,你好。

  李拯宇(新华社驻首尔记者):

  你好。

  主持人:

  这个好消息传到韩国以后,现在韩国政府和民众的反映和最新的表态是什么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拯宇:

  好的。这个消息传来以后,韩国各界都十分关注,韩国民众也为这些人质能够安全归来感到很高兴。韩国政府现在表示,卢武铉已经下指示要在人质彻底回来之前,让政府官员尽最大的努力。韩国官员今天表示,准备要尽可能地让人质一起回国,不要分期分批地回来。从今天来看已经释放了8名,有消息说可能还要释放其他的4名人质,韩国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乐观。从人质家属来看,一个是很高兴。今天有一位人质的家属李金楠的母亲,她说这个夏天她都没好好过,饭也吃不下,一直在祈祷,听到女儿获释十分高兴,但同时也为被杀害的两位人质的家属感到很沉痛。

  主持人:

  你在韩国了解到的关于这次人质危机的解救的情况和细节方面的一些情况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拯宇:

  好的。这次人质事件发生以后,韩国一直坚持三个原则:

  第一,用谈判解决问题,反对使用武力。

  第二,展开多方位的外交。

  韩国先后派遣了特使和代表团到阿富汗,也派遣了外交官到美国去寻求美国的支持,中间还前往联合国寻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支持,还有包括巴基斯坦,还有一些中东国家。韩国国内的各个团体一直在韩国的伊斯兰教国家的使馆进行各种游说活动,这些活动应该是取得了一定效果。

  第三,韩国还强调灵活性。

  政府一直说要采取有弹性的策略,具体的灵活性的背后是什么协议现在还不知道,但是韩国的总统发言人已经表示,对于人质问题的具体的细节要在人质全部释放以后,他会做一个详细的说明。所以真正塔利班和韩国政府间达成了怎样的协议,还有协议的过程要等到过几天才能够彻底的明了。

  主持人:

  拯宇,你刚才前面也谈到了,韩国政府希望这19名人质全部获释以后再一起回国,韩国政府对于迎接这些人质回国有什么样的准备?

  李拯宇:

  现在韩国政府就是说,这些人质获释以后首先要进行一下身体的检查,然后要跟他们精神上做一些慰藉,回来以后可能会过一段时间,封闭的一段时间的检查还有一些治疗,然后才会让他们面对公众。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拯宇为我们介绍韩国人质在韩国的一些反映和情况,谢谢。

  两位专家,这里面也有一个细节的问题,前面我们稍微涉及到,但是还需要具体地谈一下。两位都谈到了塔利班武装组织希望通过人质事件达到他们的目的,但是最终由于种种原因,通过谈判和斡旋,和韩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释放了这19名人质,他们可能原来的目的没达到,但是他们达到了什么样的目的?

  李绍先:

  人质事件刚发生的时候,我们做的第一期节目的时候,当时我们分析,塔利班实际上想通过这一次事件主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他主要是要造声势,这个声势造得越大,影响越大越好。从这一点上讲,他绑架人质以后这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世界媒体不断地关注这个事情,他这一点实际上……

  主持人:

  这个目的达到了。

  李绍先:

  对,这个目的达到了。第二个目的就是他要尽可能地获取实惠。当时我们分析,他不至于要处死这些人质,他主要是要拿这个东西说事,或者是要获得一些什么实际的目的。

  从塔利班的角度来看,他始终坚持要拿这些人质换他的囚犯,被阿富汗政府和美军所抓获的塔利班的这些犯人。但是从现在情况看,达成协议并没有这一条,这一条塔利班实际上最后也搞清楚了,这个决定权并不在韩国政府手里,甚至也不在阿富汗政府手里,在美军手里。所以他看到达不成这一点以后,他退而求其次。从达成的协议来看,他实际上是有所收获的,比如说,这五项协议里,从现在透露的情况来看,韩国承诺今年年底之前撤兵;第二,韩国承诺近期撤走韩国在阿富汗的援助机构;第三,不再派传教人士等等这样一些。

  从这个协议的情况来看,塔利班还是有所收获的,特别是除了年底撤军早就曝光以来,韩国政府这次承诺近期撤走韩国的援助机构,这一点是对仍然在阿富汗的这些国际上的这些援助机构是一个威胁,所以塔利班还是达到了一些目的。

  主持人:

  说到他的目的,实际上他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人质换取他的囚犯。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塔利班曾经绑架了5名意大利的人质,通过谈判最后换了5名塔利班的囚犯,尝到了甜头,所以这次继续绑架韩国人质,但是最终没有达到目的。对于塔利班的这种做法,金教授您分析一下,接下来阿富汗政府也好,或者说美国方面也好,会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如果他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人质来换取囚犯?

  金灿荣:

  这一点就是美方和卡尔扎伊政府已经表态的很清楚,在这个问题上不妥协,因为六月份意大利人质交换对他们来讲是个惨痛的教训。这5个囚犯是塔利班的骨干力量,是地区领导人,他回去以后迅速把原来打散的力量组织起来,所以在他们那个家乡,现在政府军已经找不着了,都被赶跑了,塔利班的秩序都恢复了,对他们来讲这是一个政治上极大的损失。

  主持人:

  对阿富汗政府和美国方面来讲,今后肯定不会再答应跟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有这样的交易。

  金灿荣:

  在这个问题上我想他是不会让步的,别的问题也许还有商量的余地,但是在交换囚犯问题上他不会让步。

  主持人:

  刚才我们谈到,塔利班和韩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里面第一条就是让韩国撤军。现在在阿富汗到底有多少部队?都是哪些国家组成的?

  李绍先:

  现在在阿富汗的联军就是国际部队,主要是北约为首,打着北约的名义在阿富汗。北约的军队主要构成是美军,美军占了大头,美军有1万多人,其次接下来就是北约这些成员国派出的部队。其中比如说德国派的人比较多,德国有几千人的军队在那边,总兵力大约4万多人,这样一个规模。

  所以从现在阿富汗的整个形势来看是塔利班在死灰复燃这么一种局面,而且大家都知道,阿富汗现在整个的安全局势是非常非常不好的,也就是说有人戏称卡尔扎伊这个总统充其量是一个喀布尔的市长,他的活动范围只能在喀布尔,一出喀布尔安全没有保证了。的确是这样,阿富汗幅员的辽阔以及现在形势的复杂,区区四万多人的北约军队不足以维持全境的治安,在这种情况下。

  主持人:

  这个军队在阿富汗到底是好还是坏?

  李绍先:

  当然了,从现在的自然情况来看,离不开外国军队在阿富汗的这种情况。韩国军队虽然很少,只有200名,韩国军队今年年底承诺撤军,可能不会实质性地伤害联军部队,但是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次韩国同意撤军,特别答应近期撤走援助机构这样一些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韩国和美国沟通的结果,没有美国的点头,恐怕韩国还不能这样答应。所以这样开了一个口子,实际上有点类似于6月份的时候放了五名囚犯来换五名意大利人质那个开了一个口子一样,这次实际上也是个先例。

  主持人:

  不管怎么说,这些口子都是对塔利班开的,实际上每一步塔利班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李绍先:

  我觉得它部分达到了。

  主持人:

  说到美国,我们知道这次人质事件美国的态度非常耐人寻味。您怎么来看美国的态度?

  金灿荣:

  美国其实也是很为难。因为目前它已经进阿富汗了,像在伊拉克一样,进退两难。你让它撤走吧,它很难,不撤走怎么办呢?它就得把力量顶上去,其中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国际联军,借助了联军的力量。如果它轻而易举地松口,其它国家会仿效的,因为好多国家,比如说像加拿大,甚至英国现在都面临着撤军的压力。4月23号还发生了一个误炸事件,美军误炸英军导致三名英军士兵死亡。昨天英国法庭还要求误伤的人到美国去受审,被美国断然拒绝。坦率地讲,现在联军内部协调、组织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个时候如果轻易地让韩国军队撤走,会导致内部的人心涣散,所以它不好公开地表态。坦率来讲,美国面临着韩国内外朝野强大的压力,完全无动于衷也不可能。所以刚才绍先已经讲到,最后韩国政府向塔利班做出了一些承诺,其中有些承诺应该是得到美国默许的。

  主持人:

  前面李院长也谈到了,现在塔利班有死灰复燃之势,而且通过这次的人质事件,使塔利班在国际上的声势又增强了。到底塔利班的这种形势对于周边阿富汗地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再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8月12号,为期四天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部族长老大会在喀布尔结束,共有600多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的部族首领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代表团签署共同声明,认为恐怖主义已对两国构成普遍威胁,两国应继续把反恐作为共同的国家政策和安全策略。两国在当天会议上还达成一致,不允许自己领土上存在武装人员避难所或训练基地。缺席了开幕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2号赶到喀布尔参加了闭幕式,他在讲话时强调巴阿两国应该加强两国关系,团结两国人民,共同对抗非法武装的威胁。

  穆沙拉夫(巴基斯坦总统):

  (我们要)赢得那些“非武装民众”的信任,使他们远离那些极端顽固分子。

  解说: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高度评价了本次族长会议的重要性。他说,族长会议顺利闭幕并且取得了良好进展,对巴阿两国都是好消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拥有两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阿富汗方面经常指责巴基斯坦庇护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巴基斯坦始终否认这一指控。为打击非法武装,巴基斯坦已经在边界地区投入了近9万人的部队。

  主持人: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两千多公里的共同的边界线,现在随着塔利班的死灰复燃和这种趋势、声势不断地加大,对于阿富汗政府以及这一地区来说,到底困扰有多大,包括巴基斯坦政府?

  李绍先: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两千多公里的地方是深山、大山地区,而且这个地区居住着普什图族的这么个部落,几千万人在这个地方生活。这个部落区是一个民族,虽然是两个国家,是一个民族,而且在部落区实行的是部落法,中央政府是不能干预的。

  主持人:

  边界几乎跟没有一样。

  李绍先:

  实际上是形同虚设,因为它是一个民族,使用同样的语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被打散以后实际上它的主要部分是退回到部落区了。据说“基地”组织的头目拉登之类的也隐藏在这个部落区。所以这个地区实际上对于阿富汗的形势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这个月上中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联合召开了部族长老会会议,把这些部落区的长老请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治理这个地区。

  主持人:

  面对目前阿富汗塔利班死灰复燃的局势,美国的阿富汗政策会有所调整吗?

  金灿荣:

  我想大方向不会变,但是技术细节可能会调整。比如说像部族会议肯定是美国支持的,如果塔利班真的重新崛起对现存的卡尔扎伊政府、穆沙拉夫政府都是很大的威胁,而这两个政府如果松动,后患是非常可怕的。

  主持人:

  好,今天我们是结合韩国人质的事件谈了一下阿富汗目前的情况。

  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今天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你们二位。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马 敬

  编 辑:刁伟华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王未来

  E-mail:jinriguanzhu@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