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释放韩国人质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40 北京晚报

  新闻核心

  人质死里逃生

  经历41天的曲折之后,韩国人质危机终于出现根本性的转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29日先后分3批释放了12名遭绑架的韩国人质。据加兹尼省当地长老29日透露,塔利班还将在今天释放其余7名韩国人质。

  1

  塔利班别无选择

  一直以来,阿富汗总统发言人就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阿政府决不会释放塔利班囚犯,决不能让阿富汗成为“绑架者的天堂”。阿政府的这种强硬态度,使得此次人质危机最终面临两种结局:第一,塔利班作出让步;第二,阿政府武力解救人质。塔利班在两次杀害人质并多次威胁无效之后,被迫选择前者。

  塔利班与韩国政府代表团就释放韩国人质达成的5点协议,包括韩国在年底从阿富汗撤军、在近期撤走其援助机构、不再向阿派遣传教人员、在人质释放之前保证不对塔利班人员动武等条件。当然,最关键的一条,还是塔利班不再要求释放囚犯。

  2

  连拉登都觉得过分

  另一方面,塔利班释放人质也是迫于阿富汗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压力。塔利班武装人员是在7月19日在阿中部加兹尼省一条公路上绑架23名韩国人的。塔利班先是要求韩国政府立即撤出阿境内全部200名韩国士兵,后又提出用韩国人质换回塔利班囚犯。为了达到其目的,塔利班先后9次设定杀害人质的最后期限,并杀害了两名韩国男人质。塔利班这种滥杀无辜的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关于这一点,据说塔利班内部也有不同看法。韩国《朝鲜日报》最近刊登一名巴基斯坦媒体记者沙尔得到的内部消息。据沙尔透露,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最近曾向扣留韩国人质的阿加兹尼省的塔利班指挥官下达专门命令,要求“不要杀害人质,要改变立场”。沙尔还说,就连“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也认为塔利班最近绑架和杀害人质做得有些过火,拉登忠告奥马尔说,如果处死人质,将会玷污塔利班的名誉。

  塔利班此次扣押的大部分是韩国妇女,多数阿富汗人都相信,塔利班不会杀害女人质,因为这是明显违背伊斯兰教规的。他们认为,假如塔利班此次杀害女人质,那么塔利班“就死定了”,塔利班不仅会被国际社会唾弃,而且在穆斯林社会中也将无立足之地。从这一点来说,塔利班同意释放人质也是为了保存其几乎丧失殆尽的面子。

  3

  塔利班被金钱收买?

  塔利班和韩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代表,在当天谈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互相拥抱。塔利班谈判代表甚至称韩国是“非常好的朋友,不是敌人”。当记者当场提问塔利班和韩国政府代表是否达成了某种金钱的交易时,双方对此一概否认。不过,在谈判地点加兹尼市,一些当地人和地方官员还是暗地认为塔利班在很大程度上是被金钱收买了。据一名当地官员透露,塔利班在谈判过程中曾经开出每人至少10万美元赎金的价码,外加释放塔利班囚犯的条件。这样19人的赎金加起来应该在200万美金左右。有人据此猜测,既然塔利班放弃了释放其囚犯的条件,那么谈判的价码应该比这高得多。不过,具体是否存在幕后交易,恐怕只有塔利班和韩国政府代表团的少数人知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海波余智骁

  图为昨天释放的部分韩国人质。新华社发

  新闻链接

  阿官员不满韩国与塔利班面谈

  新华社电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阿明·法尔杭29日说,韩国与塔利班直接谈判达成人质释放协议,将“鼓励”塔利班绑架更多人质。美联社分析,韩国和塔利班面对面谈判,无疑加强塔利班的政治合法性。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谈判过程之外,也让阿富汗政府感到尴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