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0:20 东南快报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之行受到日本各界的高度重视。昨天,曹刚川与日本新任防务大臣高村正彦举行会谈,此外,曹刚川还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町村信孝,并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的设施。日本首相、防卫相、外相均表示日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

  据报道,曹刚川除了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的设施之外,还将在东京发表有关中国国防政策的演讲。

  昨天,曹刚川上将在同高村正彦会晤时强调,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目前,以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正在加紧推动重大“台独”活动,严重危及台海、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日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继续坚持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更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

  日本防卫大臣高村对曹刚川上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国防部长时隔近十年再次访日,双方应加强合作,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容,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防卫大臣高村表示,日方坚持在三个政治文件中表达的立场,不支持“台独”。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曹刚川访日表示欢迎。安倍表示,日方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就台湾问题表明的立场,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也同样声明不支持“台独”。

  国际观察

  中日需要坦诚相见

  日本媒体推测说,通过此次防卫交流,中日两国有望早日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的舰艇互访,以及磋商在两国防卫部门之间设置首脑热线等议题。尽管曹刚川上将此次日本之行意义重大,但中日两国分歧很大,在敏感的防务问题上要达成一致非常困难。首先,日本对中国国防开支抱有不信任感,认为中国国防开支连续19年呈两位数增长,中国公布的数字与实际数字相差较远;另一方面,日美同盟让中国时刻提防,而近日安倍在出访印度时,提出排除中国在外的“大亚洲”,有明显敌视和对抗中国的意图。因此,在目前的环境下,双方若想在一些防务问题达成共识与合作,必然需要拿出诚意来,若安倍能继续其在访华时的诚意,而中方能像温家宝总理访日时一样表达善意,也还是可以出现曙光的。愿安倍鉴于遭遇到的执政危机,能以改善

中日关系为契机,哪怕只是为了日本的利益,取得更大的成果就能成为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