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曹刚川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2:31 海峡都市报

  N先驱 环球 参编

  行程丰富

  罕见发表演讲

  访日期间,除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高村正彦、外务大臣町村信孝等举行会谈外,曹刚川还就中国国防政策和中日防务交流发表了演讲。

  中国国防部长在国外发表演讲是非常少见的,此举被日本媒体解读为是为了消除日本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迅速发展和军费快速增长的担心和疑虑,提高中国国防的透明度。

  此外,日本时事社通过多位中日关系人士了解到,在结束东京的会谈后,曹刚川将前往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和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与日本军方进行会谈和交流。

  意义重大

  防卫交流入正轨

  日本媒体认为,以曹刚川访日为契机,中日两国有意将因靖国神社参拜问题而停滞的防卫交流纳入正常轨道。

  日本《东京新闻》说,为了防止两国关系出现危机,防长间的对话及武官层面的交流将是关键。日方希望大力推动日中防卫交流,追赶已经大大领先的美中防卫交流。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小岛朋之称,曹刚川访日代表着

中日关系进入新阶段,将对整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做出贡献。

  不过,日本舆论同时指出,中国军费连续多年持续增长引起日方的猜测,而中方对于日美强化同盟关系以及安倍提出的日美印澳“中国包围圈”感到警惕,双方的合作不会轻而易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