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科索沃代表将就科索沃未来地位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4:20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8月30日电(记者 宋国城)由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科索沃问题“三驾车”特使欧盟代表沃尔夫冈·伊申格尔30日在维也纳表示,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代表将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尽快举行直接谈判。

  “三驾车”特使当天在维也纳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分别与科索沃当局和塞尔维亚政府代表举行了会谈。伊申格尔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会谈气氛是“建设性和友好的”。他表示,在“三驾车”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相关报告之前,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谈判进程将会继续。“三驾车”已得到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的承诺,双方在这一阶段中都不会采取损害谈判进程的行动。

  伊申格尔排除了将科索沃“一分为二”的解决方式。他强调,“三驾车” 遵守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确立的原则,没有将这一解决方式列入会谈议程。

  科索沃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科方对此次会谈表示满意,科方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向“三驾车”表明自己的立场。塞尔维亚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在会谈后表示,在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上,塞尔维亚致力于寻求一个符合国际法并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妥协方案。

  分别率团参加会谈的是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总理切库和塞尔维亚负责科索沃事务的部长斯洛博丹·萨马尔季奇、外长武克·耶雷米奇。

  联合国科索沃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于今年3月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综合性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美国等国在阿赫蒂萨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关于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由于俄罗斯的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7月20日决定不寻求安理会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转而支持国际联络小组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进行有时间限制的谈判。联络小组决定由“三驾车”特使主导新一轮会谈,并将在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汇报谈判取得的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