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危机峰回路转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4:35 江南时报

  韩国人质危机僵持6周后,终于出现了转机。8月29日,塔利班释放了12名人质,8月30日又释放了剩余7人。这一结果来之不易。

  韩展开“外交总动员”

  塔利班武装人员7月19日在阿中部加兹尼省一条公路上绑架了23名韩国人。塔利班先是要求韩国政府立即撤出在阿境内的所有韩国士兵,后又提出用韩国人质换回塔利班囚犯。

  为了达到换回囚犯的目的,塔利班先后9次设定杀害人质的最后期限,并在其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后,残忍地杀害了2名男性人质。

  为了解救陷入危难中的人质,韩国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外交总动员”。政府先后数次向阿富汗派出使团,并与塔利班进行了面对面地谈判。在关键时刻,韩国还请求巴基斯坦、沙特等阿富汗周边有影响力的伊斯兰国家来说服塔利班释放人质。

  释放人质实属无奈

  韩国人质危机之所以僵持6周,其主要原因是塔利班一直坚持用韩国人质换取塔利班囚犯,但阿富汗政府一再强调,决不会释放塔利班囚犯,决不能让阿富汗成为“绑架者的天堂”。

  塔利班此次扣押的大部分人质是韩国妇女,而绑架妇女违背了伊斯兰教规,杀害妇女更是罪恶。多数阿富汗人认为,假如塔利班杀害女人质,不仅会被国际社会唾弃,在穆斯林社会也将无立足之地。

  因此,在韩国政府答应撤军等条件之后,塔利班最终同意释放人质。

  危机的根源是乱局

  韩国人质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阿富汗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美国等西方国家僵硬的反恐政策在阿富汗没能奏效。

  2006年以来,塔利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不但在阿富汗各地制造了各种形式的袭击事件,还频频绑架外国人质,其规模和频率都在明显上升。

  通过这次人质事件,塔利班再度把世人的目光吸引到了这片饱经战乱而又一度被遗忘的角落。

  几年来,以美国和北约为首的外国军队一直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等地对塔利班展开清剿行动,但事与愿违,塔利班不仅没有被剿灭,其势力还在不断扩大,对阿富汗国内和国际局势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严重。阿富汗局势进一步恶化表明,仅凭武力难以解决阿富汗问题。 张海波 余智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