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质全获释 教会面临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8:07 人民网

  阿富汗部落长老30日透露,塔利班已经释放了最后7名韩国人质,部落长老不久将把人质交给国际红十字会。国际红十字会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证实,救援人员已经接到了4名获释人质。

  全部人质获释

  塔利班29日释放了12名韩国人质,并允诺次日释放其余7名韩国人。塔利班发言人30日对法新社记者说,塔利班已将4名韩国人质交给了阿富汗部族长老,还将在当天晚些时候释放其余3名人质。

  当天晚些时候,国际红十字会官员伊尔凡·苏莱曼尼对法新社证实,救援人员已见到两男两女4名获释人质,救援人员还在当地等其余获释人质。路透社也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已经看到4名获释人质。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当天早些时候对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塔利班将分两组释放全部7名人质,每组3到4人。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前往查布尔省接获释人质的官员预计能接到全部7人。

  韩联社北京时间30日21时左右报道说,在阿富汗加兹尼的部族长老通过电话告诉韩联社,7名人质已经全部获释,负责接人质的长老将把他们送到与加兹尼省相邻的查布尔省,把他们交给救援组织的代表。

  韩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内尚没证实人质获释的消息。但韩国外交通商部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当晚说,“几个小时后会有好消息”。

  教会面临指责

  韩国教会人士权赫洙(音译)30日在人质获释前说,23名被绑人质中最早获释的两名人质已经回国,韩国政府要求当初派他们去阿富汗的教会组织支付航空费、医疗费等。

  韩联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韩国政府正在审视是否要这个教会组织支付其他费用,比如韩国谈判人员赴阿富汗的旅费等。

  这位官员没有公开姓名。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当天表示,现在谈赔偿问题还为时尚早,因为要等全部人质都回国后才能谈这一问题。“如果要有人负责,那他自然要负责,但我们还没最终确定这个问题。”

  一名遇难韩国人质的父亲指责送儿子去阿富汗的教会组织不负责任。他说:“我要知道那个教会为什么这么不负责,让他们在夜里坐公共汽车走那么危险的路。”

  媒体发出质疑

  根据塔利班同韩国达成的协议,韩国要在今年年底从阿富汗撤军、近期撤走援助机构、不再向阿富汗派遣传教人员。

  韩国媒体一致批评组织被绑人质去阿富汗的教会,称这个教会组织的做法使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同塔利班武装谈判。

  《韩国时报》评论说:“尽管塔利班没有达到换囚的要求,他们绝对通过在自己地盘上与外国政府直接谈判得了不少政治分。”

  韩国的《朝鲜日报》评论说:“第一次,我们要同绑架者直接谈判。我们不能否认,这一先例未来会成为韩国的国际形象。”

  那位失去儿子的父亲说,这个教会组织应中止在与阿富汗同样危险的国家传教和人道救援行动。“我知道,根据协议,其他团体派的其他人也要从阿富汗撤回来。”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马震

  反应 阿部长不满面谈 韩方称符合惯例

  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阿明·法尔杭29日说,韩国与塔利班直接谈判达成人质释放协议,将“鼓励”塔利班绑架更多人质。

  美联社认为,韩国政府代表和塔利班举行面对面谈判,无疑将加强塔利班的政治合法性。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谈判过程之外,也让阿富汗政府官员感到尴尬。

  韩国政府指出,韩方在整个过程中将人质安全获释放在第一位,并努力使谈判符合国际惯例。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说,韩国政府的做法并没有违背国际社会的行事原则,“其他国家在遇到类似人质问题时,也通过和绑架者谈判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29日发表讲话,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与韩国政府代表谈判后再次释放部分韩国人质表示欢迎。他重申,拒绝向恐怖分子做出妥协是美国的一贯立场。他否认韩国与塔利班达成释放人质的协议是在政治上承认塔利班的合法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