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地位新一轮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3:11 国际在线

  

科索沃地位新一轮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

  科索沃代表团团长、科总统赛伊迪尤(国际在线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智敏):新一轮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8月30日在维也纳结束。谈判结果表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代表团都没有提出更吸引对方的建议,因此谈判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此谈判由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3名成员,即欧盟代表伊申格尔、俄罗斯代表哈尔钦科和美国代表维兹内尔主持。在谈判之前他们就声明,主持谈判是为了找到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妥协办法,只要双方能达成协议,什么样的解决办法联络小组都能接受。对于本次谈判,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都很重视。塞尔维亚派出了包括了部长和部长助理等8人组成的“政治”代表团。科索沃更是派出了由总统、议长和总理亲自参加的高级代表团。

  当天的谈判是由联络小组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代表团分别进行的。谈判结束后,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耶莱米奇对记者说,他们提出了2点原则,即:要与科索沃方面进行直接对话和只谈科索沃地位、不谈其它技术问题。他解释说,塞尔维亚代表团向3人联络小组提出了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具体建议。根据这个建议,科索沃将得到有史以来以来最大的权利,比原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时期大,比米洛舍维奇时期大,甚至比现在宪法规定的权利还大。耶莱米奇强调,在科索沃地位总的框架问题没解决之前,不能谈技术问题。

  科索沃代表团团长、科总统赛伊迪尤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再次强调了科索沃应该成为国际社会承认的独立主权国家的立场。他说,科方不想谈关于科索沃最终地位的问题,甚至连阿赫蒂萨里的关于国际监督下独立的一揽子方案,也不想谈,科索沃坚持今年12月10日结束谈判进程。另外,科索沃代表团建议与塞尔维亚签署“友好关系”协议。因为科方认为,科索沃独立后能够成为塞尔维亚的好邻居和合作伙伴。

  

科索沃地位新一轮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

  欧盟代表伊申格尔(国际在线配图)

  谈判结束后,欧盟代表伊申格尔向记者宣布,下次谈判将于9月底在纽约举行。他说,本次谈判中,双方代表团都没有提到分割科索沃的话题。联络小组也没有把这一问题列入谈判议程。伊申格尔表示,双方代表团肯定要进行直接的谈判,但是要等合适的机会。他说,谈判双方同意谈判结果要向联合国秘书长汇报。

  联络小组中的俄罗斯代表哈尔钦科称,当天的谈判是“公开的详细讨论”。他说,3人联络小组的工作就是如何让双方达成妥协的解决办法。他表示,当天的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而参与加谈判的人谁也没有这样的期待,因为新一轮谈判刚开始。

  新一轮科索沃地位问题谈判开始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中,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代表团只是重复了过去多次强调的立场,即:一方要独立,另一方面不准,谁也没有做出妥协。不过双方都还算冷静,语言上也没有过激的言辞。但下次谈什么,如何找到能谈下去的话题,这是考验国际联络小组的关键,因为科索沃方面本来就认为新一轮谈判是多余的,如果找不到新的谈判点,谈判很难顺利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