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拒绝 限时交出军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5:30 北京晚报

  

穆沙拉夫拒绝 限时交出军权

  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发言人30日说,穆沙拉夫尚未决定是否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从而“变身”为文职总统。

  此前一天,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称,她已与穆沙拉夫基本达成“权力分享协议”,条件之一是穆沙拉夫以文职参选总统。

  巴前总理、人民党终身领袖贝娜齐尔·布托29日宣称,她已与总统穆沙拉夫基本达成协议。根据贝娜齐尔·布托的说法,穆沙拉夫同意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以文职身份参加预定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总统选举。如果穆沙拉夫成功连任,贝娜齐尔·布托及其党派将予以支持。作为交换,穆沙拉夫将允许她回国参加议会选举。路透社30日报道说,穆沙拉夫的助手眼下正在英国伦敦,与贝娜齐尔·布托就“权力分享”展开最后磋商。

  巴总统选举可能在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举行。而议会选举可能于今年10月中旬本届议会届满后举行。

  穆沙拉夫有意争取连任总统,但受不久前红色清真寺事件和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伊夫提哈尔·穆罕默德·乔杜里解职风波影响,穆沙拉夫面临国内反对派和激进组织的双重压力。这是他向以前的对手伸出“橄榄枝”的背景之一。

  路透社说,穆沙拉夫的陆军参谋长职务将于今年底到期。贝娜齐尔·布托等政治势力希望,穆沙拉夫在总统选举前辞去参谋长一职,一旦当选,便能以文职总统的身份促进政治和解和民主进程。

  贝娜齐尔·布托预计今天在伦敦会晤人民党的领导人。路透社认为,贝娜齐尔·布托希望在此之前与穆沙拉夫方面敲定最终协议,以便人民党决定:支持或反对穆沙拉夫。不过,穆沙拉夫表示拒绝限时交出军权,不屈服于压力或最后通牒。

  贝娜齐尔·布托在1986年至1990年、1993年至1996年两次出任巴总理,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女总理。1999年,布托因受腐败指控,流亡海外至今。

  无独有偶,另一名流亡海外的巴前总理、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也于30日在伦敦宣布,他将于9月10日回国参加总统选举,挑战穆沙拉夫。谢里夫于1990年至1993年、1997年至1999年两度出任巴总理。他在1999年10月12日宣布解除时任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所有职务,穆沙拉夫同日发动政变,解散谢里夫政府,由此开始执掌巴政权。

  巴反恐法庭2000年以贪污腐败、劫机、逃税、挪用公款及恐怖主义等罪名判处谢里夫终身监禁。谢里夫当年与政府达成协议,谢里夫获释,但10年内不得回国。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