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女总理称正制定回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1:41 新京报
巴基斯坦前女总理称正制定回国计划
受腐败指控以来,贝·布托流亡海外已8年之久。

  流亡在外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日前表示,尽管她与现任总统穆沙拉夫之间未能就分享政治权力达成一致,但她仍然坚持回国,本月14日她将宣布回国的具体日期。贝·布托强调,她回国后将努力建设一个民主与温和的巴基斯坦。

  未表态是否直接参选自1999年受腐败指控以来,有着“铁蝴蝶”之称的贝·布托一直流亡海外。1日,贝·布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决定结束这种自愿式的流亡生活,并表示将在9月14日宣布回国日期。此前,巴基斯坦另一位前总理谢里夫已经决定,要在9月10日返回国内,争取参加总统选举。

  贝·布托1日在伦敦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对媒体公开表示,她与穆沙拉夫在长达一周的时间内,并没有就分享权力的协议达成谅解。“没有(与穆沙拉夫)达成共识,因此我们正在制订回国的计划。”但是贝·布托并没有表示自己是否会参加总统选举,直接用选票挑战穆沙拉夫的地位。她仅表示:“我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返回巴基斯坦,并要为建设一个温和而民主的巴基斯坦而努力。”议会问题成主要分歧贝·布托强调,她目前正受到自己所属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党员对他的批评,巴基斯坦人民党认为,贝·布托不应该与穆沙拉夫就分享权力进行谈判,该党认为穆沙拉夫是一个军事独裁者,与之没有共识可谈。

  贝·布托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了与穆沙拉夫谈判的主要分歧。贝·布托表示,谈判主要因为议会权力的分享没有达成一致而搁浅,她要求穆沙拉夫放弃他解散议会的权力,但穆沙拉夫表示拒绝。

  一名巴基斯坦内阁官员透露,穆沙拉夫目前也正受到执政党的压力,执政党内一些成员要求他不要轻易放权,以至为贝布托和谢里夫归来扫清道路。

  穆沙拉夫不久前派遣自己的助手前往伦敦与贝·布托谈判解决双方权力分享的一些问题。外界一度传出双方已经就权力分享达成一致,但是贝·布托回国的表态打破了这些传言。(张乐)

  -新闻分析

  穆沙拉夫与贝·布托将继续谈

  分析人士认为,贝·布托目前在争取时间并可能获得让步

  贝·布托高调宣布将返回国内,此举使得巴基斯坦政局显得更加多变,不稳定因素也有所增加。分析人士纷纷表示,穆沙拉夫最主要的对手是谢里夫,因此他很可能与贝·布托继续谈判,甚至可能给予一定让步。

  有分析认为,巴基斯坦目前的政治局势主要是穆沙拉夫与谢里夫之间的“矛盾”。相对而言,贝·布托容易被各方接受。

  贝·布托在西方国家度过了8年的流亡生涯,在这期间,她与英美国等官员一直保持联系。在英国剑桥大学受过西方教育的贝·布托与穆沙拉夫相比,更像是西方的一个天然盟友。

  “目前的局势非常混乱,贝·布托是在努力赢得时间。”巴基斯坦的政治分析师塔拉特·马苏德表示,贝·布托称9月14宣布回国日期,而这之后不久就是总统选举。她在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协议是否达成,她都要回国。因此,双方的谈判还会继续,穆沙拉夫要努力赢得贝·布托的支持,因此贝·布托也可能会获得一些让步。(张乐)

  -大选背景

  今年10月,巴基斯坦将举行大选,穆沙拉夫已明确表示谋求连任总统。但目前,由于巴国内教派冲突严重、反对党声势浩大,穆沙拉夫要想连任成功,必须取得一些重要政治力量的支持。贝·布托的人民党和另一政党穆斯林联盟的谢里夫派,在巴政坛都具有较大影响力。但穆沙拉夫与谢里夫派合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1999年,时任总理的谢里夫,试图阻挠时任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的飞机降落,迫使其流亡国外。由于支持穆沙拉夫的军队发动了政变,穆沙拉夫才得以降落并开始执掌巴政权。(综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