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修“悉尼长城”保卫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9月3日发自悉尼)

  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诞生。18年后,它终于第一次回到了“娘家”。3日,晨报记者抵达2007年APEC领导人周的主办城市悉尼,见识到了层层设障的铁丝网隔离墙和街头3500名荷枪实弹的警察。APEC这个“娘家”表现出来的严肃与谨慎,要远远多过于大家所期待的客套与温情。

  铁丝网边不准游客拍照

  地点:“悉尼隔离墙”

  澳大利亚从2004年就开始筹备本届APEC会议,前后已经花掉3.3亿澳元。但是记者抵达悉尼后发现,这里的APEC气氛并不如想象中那样浓厚。在悉尼国际机场,见不着一张APEC的宣传海报;来自世界各地超过一万名的政府代表、商业领袖与记者,在这里也看不到一句欢迎的话语。

  出了机场,终于出现一张关于APEC的大幅宣传画,韩国总统卢武铉及其夫人在海报上热情地向人们挥手,让人恍惚间有来错国家的感觉。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家韩国汽车公司配合卢武铉来访设计的广告。

  在悉尼市中心兜了半圈,这才找到传说中的“悉尼隔离墙”。为了保障APEC几个主要会场的安全,一道高2.8米、总长5公里的铁丝网将悉尼中心商业区的北部层层包围了起来,每段铁丝网都有水泥墩子加固,让繁华的中心商业区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工地。悉尼人将这无奈的烦恼称为“悉尼的

长城”,当地媒体甚至刊登漫画形式的卫星图片,打趣说“我们的长城也能在太空中看到呢!”

  因为领导人周最重要的几个会议还没开始,“隔离墙”并没有起到任何隔离的作用,顶多让一些行人多绕些路而已。但是,这些铁丝网的重要意义是不允许外人以任何形式加以轻视的。2日,3名德国游客在铁丝网边拍照,被警察逮个正着,照片被当场删除。新南威尔士州交通部长瓦金斯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抗议示威者假装游客拍照,乘机寻找“铁桶阵”易受攻击的薄弱环节。

  主办方把老记们都赶跑了

  地点:国际媒体中心

  顺着这些“钢铁长城”向西走,就可以找到设在悉尼会展中心的国际媒体中心。这里设置了严格的安检程序,每位来客的通行证往电子感应器上一刷,他的大头照片和详细资料就会出现在大屏幕上,便于安保人员进行核对。

  为了迎接1500名各国记者,主办方慷慨地设置了1万平方米的媒体工作区域。然而记者发现,媒体中心门可罗雀,传说中已经报到的1100多名记者大多不见踪影。打听下来,原来主办方对记者“冷热兼施”,把老记们都赶跑了。所谓“冷”,是媒体中心为记者安排的采访活动少得可怜。开幕这几天,只有一个“9月2日凌晨4点一刻,在商业区挂彩旗”的活动向记者开放,1000多号记者里只有一个来自日本的自由撰稿人去捧了场。所谓“热”,是悉尼发扬旅游城市的热情好客,将几乎所有的热门旅游景点向外国记者免费开放,而且仅限APEC期间,这不免让一些记者“分了心”。

  其实,主办方煞费苦心让老记们“脱离岗位”是有一定道理的。几天前,APEC官方发言人说漏了嘴,透露了来访领导人夫人们9日会前往就餐的一个餐厅名字。这家名叫“冰山”的餐厅立刻遭到了媒体热情似火的“轰炸”。餐厅厨师长抱怨说,他们每天要接到几十个来自媒体的询问电话,摄影记者围在门口拍个不停,媒体直升机也整天“嗡嗡”地在餐厅上空打转。

  布什下榻地警察三缄其口

  地点:悉尼洲际酒店

  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将于4日晚间下榻的悉尼洲际酒店。记者看到,酒店门口不仅有严严实实的铁丝网和水泥墩子、三五成群的警察,酒店门口麦克瑞大街上的咪表,也一个个全都被黄色的胶带纸粗暴地裹了起来,防止有人不识事务,跑到这里来停车。

  面对记者目的性十分明显的“搭讪”,包围着洲际酒店的警察们,个个一脸严肃、整齐划一地回答说:“对不起,我们不能对媒体透露任何信息。”偶尔有态度好的,会笑着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谁会住在这里,哪天住进来。再见,祝你拥有愉快的一天!”

  不过,凭借着脖子上的媒体通行证,记者还是得以顺利地进入洲际酒店内部。这里果然如当地媒体报道的一样,曲径通幽,易守难攻,“是悉尼高级酒店里最安全的一个”。据报道,这里的510个房间在APEC期间已全部订满。

  不过眼下,出现在酒店里的客人并不多,到处是一堆一堆聚在一起窃窃私语的人,脖子上无不挂着APEC的安保证件。酒店的三个出口处,各摆放着一个安检门,不过都还没有开始工作。

  除了酒店,悉尼歌剧院内部及附近几家高级餐厅因为可能接待领导人就餐,也受到了媒体和主办方的双重“关注”。这其中最有名的几家:“信号区”、“咏叹调”和“本尼隆的纪尧姆”负责人都告诉记者,他们早就接到警方指示,不能对媒体透露半个字。

  布什,不受欢迎的“丈母娘”

  本届APEC的安保工作,已经耗费了主办方1.7亿澳元。悉尼副市长克里斯·哈里斯为此抱怨说,这么多钱都是为布什一个人花的,因为他是来访的贵宾里“最缺乏安全感的一个”。为了于8日晚赶回国参加“9·11”六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为9月15日的一个

伊拉克战争报告做准备,布什临时决定提前两天抵达悉尼。这多出来的两天又让主办方多花了400万澳元。

  对于布什安全的担忧并非事出无因。2003年布什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时,就遭遇了澳洲三个城市上万人的抗议浪潮。这次当地“阻止布什联盟”也为他“精心准备”了4日与8日的两次大型示威游行活动。情报部门还表示,有20多名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潜伏在澳大利亚社会的各个角落,很有可能趁着APEC这样的重大活动“下手”。

  为了款待布什率领的1000人庞大代表团(其中包括5名厨师和250名秘密特工),主办方大费脑筋。新南威尔士州反对党领导人巴里·奥法瑞尔说,布什就像是“节日里提前两天跑来探亲的丈母娘,你心里根本不欢迎他,却不得不好生招待着”。

  悉尼当地的《每日电讯报》还不惜血本,让自家记者去体验了一把“丈母娘级别的款待”。该报记者花了4345澳元,在布什即将下榻的洲际酒店总统套房———“澳大利亚套房”住了一个晚上。这名女记者激动地描述说,房间十分豪华,床有“整个得克萨斯州那么大”,淋浴间也足以用来洗车。窗外,就是美丽的悉尼海湾,和白色贝壳一般的悉尼歌剧院,“保证让美国总统乐不思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