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能源巨头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8:00 解放日报

  在经过长达18个月的艰苦谈判之后,法国公共事业的两大巨头———法国燃气和苏伊士公司终于在9月2日成功地合二为一,新公司跻身于全球最大的能源企业行列。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并以法国政府拥有少数股权为前提,新公司的大多数股权依旧由民间持有。

  苏伊士公司是法国传统的大型民营能源企业。去年2月,苏伊士公司与国有燃气公司开始就合并事宜进行接触,但却在合并后的业务范围和合并的方式上起了争议。在一年半的谈判拉锯战后,由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出面调解,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才终于达成合并协议。

  3日,法国燃气公司正式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经与苏伊士公司达成合并协议,前提是苏伊士公司首先要将水务和垃圾处理业务从其营业范围内分离出去。声明表示,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和主要股东都已批准了新合并方案,新公司将被命名为“法国燃气苏伊士公司”。法国政府本来持有法国燃气公司79.8%的股份;新公司成立后,法国政府将持股34%左右。

  法国总统发言人古恩特3日表示,新公司的总市值可达900亿欧元,总年收入预计达720亿欧元,从而成为世界第四大能源企业。

  然而,超级大公司的合并还是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对。反对者认为,国有的法国燃气公司在新成立的公司中占有的股份过少,表明法国政府默认将国有企业变相地私有化,是公共事业的一种倒退。对此,法国总统发言人古恩特表示反对。他指出,即使政府在新公司所持股份仅为34%,政府依然是新公司最大的股东。


吴若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