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遭网络攻击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3:00 千龙新闻网 (来源:东方早报)

  继德国媒体上月披露所谓“中国军方黑客侵入德国政府网站”后,英国《金融时报》9月3日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的话,再次指责“中国军方黑客入侵美国五角大楼计算机网络”。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日在北京作出回应称,最近有关中国军方对美国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有人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妄称中国军方对美国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冷战思维的体现。”姜瑜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4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根本没有、也不会采用‘黑客’攻击的方式作为军事战略手段。”

  拿防长电脑说事

  美国五角大楼今年6月曾证实遭遇了一次网络攻击,当时关闭了部分为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办公室服务的计算机系统,但拒绝透露他们认为谁是此次攻击的幕后人物。

  而英国《金融时报》3日引述了数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说法称,一项内部调查已显示,此次黑客攻击“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

  报道称,一位美国高层官员表示,五角大楼已查明此次攻击的确切来源。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高度确信……几乎可以完全肯定的是”,中国军方应对此负责。

  “人民解放军已显示出实施造成我们系统瘫痪的攻击能力……以及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大规模再次入侵并破坏(系统)的能力。”一位美国前政府官员说,他还称,中国军方黑客已渗入过美国防务公司和智囊机构的网络。

  他们表示,6月份的网络攻击将“中美军事网络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美国为此充满畏惧和担忧,因为“此次渗透已表明中国有能力在关键时刻干扰和中断美方系统”。

  报道还引述所谓“知情人士”的话说,来自中国许多地方的黑客在攻克五角大楼防火墙之前,花费了数月时间探查其系统。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被窃取的资料多是不具保密性质的。在遭遇黑客攻击后,五角大楼关闭其网络系统一个多星期,并进行全面诊断,目前五角大楼仍在调查到底多少数据被下载。同时,他表示这次事件已经促使美方重新考虑邮件的安全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此作出严正回应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和依法严厉打击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网络的犯罪行为。在中美致力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两军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的大背景下,有人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妄称中国军方对美国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冷战思维的体现。”

  中国也常遭袭击

  “我们认为黑客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中方也经常遭到黑客的袭击。中方愿与其他国家一道,采取措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加强国际合作。”姜瑜说。

  事实上,这只是美国指责“中国军方的网络战”的最新一宗。今年3月,有美国媒体就引用某美国空军将军的话说,中国黑客“很可能是去年(2006年)11月入侵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黑手,”甚至鼓吹这种行为应被视为“网络9·11”。

  近一期的《简氏防务周刊》则在题为“来自中国的电脑攻击留给人许多问题”的文章里传达着这样的思想:“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战略是难解之谜,中国的网络战争能力更是谜中之谜”。文章列举了近年来针对美国军政系统计算机网络的攻击,最早一宗被认为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发生在2004年。

  但需要看到的是,所有这些关于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指控报道及其引述的说法,都处于“有可能是中国人干的”的水平。换句话说,并没有真凭实据。德国总理默克尔上月底访问北京前,德国《明镜》周刊发表并被广泛转载的封面文章,称德国政府数个关键部门频遭中国黑客的攻击、“显然受到国家的支持,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军方”,也是未经证实的消息。

  “中国没有军方黑客”

  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表示,传播、鼓吹所有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都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这完全是变相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论调。”杨毅说,“按照西方的司法体系,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被告都是无罪推定的,而一涉及到与中国有关的、可以抹黑中国的问题,这个原则就不存在了,他们会随随便便给中国扣上帽子。”

  他指出,在进入信息社会后,信息方面的较量必然成为各国关注的问题,中国也很重视信息安全,“但中国奉行的是防御型的军事战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堂堂正正的大国,中国用黑客这种非法和不入流的手段对他国进行恶意攻击?这完全是臆想和无中生有。”杨毅说,“我可以说,中国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军方黑客’。”

  “中国政府坚持和谐发展,发展

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杨毅说,“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政府的言和行,经得起世界的考验。”(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王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