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总理切库称外交谈判失败将单方面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科索沃自治政府近一段时间的“不安分”,引起了一些国际政治家的担心。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8月31日报道 ,科自治政府总理切库8月30日在维也纳宣称,如果12月10日前通过外交谈判独立失败,科索沃将会单方面宣布独立。

  8月30日在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监督下,以切库为首的科索沃自治政府代表与 塞尔维方面举行了闭门会谈。切库正是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上述讲话的。切库表示他将敦促科自治政府,“打开一条让我们宣布 独立的路”。并表示,如果塞尔维亚反对,科索沃应该先宣布独立,而后寻求国际社会承认。

  据悉,塞尔维亚代表在当天的会谈中实际上已经做出了相当的让步。塞方代表萨马尔季奇提出,如科索沃保证不独立 ,它将享有高度的自治权,科索沃政府将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拥有更多的权力”。但科索沃方面仍然表现得极没有耐心, 切库回应道:“不要再延迟了,我们需要一个决定。”

  切库的“狂言”立即引起了塞尔维亚政府的强烈反应。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再次敦促国际社会稳住科索沃。“塞 尔维亚政府反对任何单方面的独立行动。”科什图尼察当天在贝尔格莱德表示。监督谈判的“三驾马车”美、俄和欧盟也都表 示了不安,同时也期待下几轮的谈判能取得进展。欧盟代表沃尔夫冈表示两方代表将会尽快谈判,下次谈判预计于9月中旬第 62届联大会议期间举行。

  由于试图在安理会推动科索沃独立提案遭到俄罗斯强烈反对,7月20日美英等6国决定不寻求安理会对决议草案进 行投票表决,转而支持国际联络小组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进行有时间限制的谈判。由美、俄、英三国组成的联络小组监 督两方谈判,并将在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汇报谈判进展。虽然俄罗斯反对对谈判进行时间限制,但12月10 日已被西方国家默认为“科索沃命运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