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APEC峰会形式比成果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1:41 新京报

  - 新闻分析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东北亚研究室陈山主任认为,预计此次会议很难在自由贸易区问题上达成一致,但APEC峰会搭建的对话机制比会议本身能获得成果更重要。

  陈山认为,从APEC历次会议看来,各国经济合作还没有发展到自由贸易区水平。尽管该组织为此设定了目标,不过考虑到本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实现起来并不能一蹴而就,这次悉尼峰会也不大可能完全解决此问题。

  但陈山也指出,APEC会议年年开,看似具体成果寥寥,但APEC最主要的一个意义是建立了本地区对话平台和机制。这一对话平台不仅是本地区首创,也是环绕亚太地区的惟一一个综合性对话机制,这是该组织存在的最大必要性,也是很多国家予以关注的原因。陈山说,如今,这一对话机制已由最初的谈经济为主,逐步发展到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甚至环境等多个领域,这有利于亚太地区的整体稳定发展。此外,很多国家元首也能利用峰会之机广泛交流意见、缓和各自矛盾,实现共同利益。因此APEC会议、尤其是领导人峰会意义不可小觑。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