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PEC峰会重点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8:00 解放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5日上午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的会展中心开幕。这次会议是为将于8日至9日举行的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此次APEC峰会将聚焦哪些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杨泽瑞博士。

  大家庭主题:日益具体化

  记者:今年APEC悉尼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大家庭”的主题已持续三年,2005年釜山提出“走向一个大家庭,应对挑战追求变革”,2006年河内提出“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主题中的变与不变意味着什么?

  王嵎生:APEC从1993年在西雅图举行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开始,就确立了领导人共同承诺要不断深化“大家庭精神”。1997年确立要“用APEC方式深化大家庭精神”。APEC方式的特点就是承认多样性;允许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共同制定战略目标,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努力达标。APEC方式体现了国际关系民主化,承认了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体现了平等的伙伴关系。这些看起来好像是空的,但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对APEC的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影响确实不可代替。

  杨泽瑞:釜山APEC的主题开始提出“走向一个大家庭”,到越南APEC时则明确了APEC大家庭的建设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今年悉尼的主题对此继续发展,并充实了更多的内容,比如今年讨论的重头话题———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也是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服务的。

  气候变化:重在展示姿态

  记者: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是今年APEC优先讨论的议题。据悉,峰会可能发表关于气候问题的《悉尼宣言》。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直强调各方都有责任,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明确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之间存在一定分歧。本届APEC峰会可能消除这种分歧吗?

  杨泽瑞:气候变化之所以今年被搬上议题清单,主要与今年的主席国澳大利亚的国内政治有关。澳大利亚和美国是迄今为止尚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两个重要大国。澳方认为,本国的排放量比发展中大国近年来年均增长的排放量还低,如果不把发展中大国拉进“有责任”的圈子,自己所作的任何努力都没有意义。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仅从人均排放量、发展的权利和历史责任三个角度,就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和发达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APEC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影响将重在展示姿态,发挥指导作用,不会涉足过多的具体问题。

  一体化进程:不应好高骛远

  记者:APEC领导人1994年在印尼的茂物确定了APEC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即“茂物目标”。应该说,目标的实现已越来越紧迫。据悉,今年APEC峰会将审查关于加速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区计划在内的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报告,与此同时,“茂物目标”却似乎不再被提及。“茂物目标”如期实现的可能性还有多大?与“茂物目标”相比,经济一体化似乎是更加遥远、难度更大的目标,为何反倒提上了议事日程的重要位置?

  杨泽瑞:从现实角度而言,茂物目标已不可能如期实现,尤其是发达成员不可能在余下的3年内大刀阔斧地砍掉关税,消除贸易壁垒,完成原定任务。发展中成员要做好茂物目标被修正的准备。如何被修正?有成员提出新的时间表,即模糊2010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点,到2015年完成谈判,开始实施茂物目标。另有人认为,干脆用新的概念———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来取代茂物目标。2006年,该倡议被美国正式在APEC会议上提出。但去年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专门对此作了可行性研究,结论是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贸易区主要面临政治上的困难,即多样性问题。

  王嵎生:关于茂物目标,APEC发达成员的态度前后是有变化的。从1994年定下茂物目标,到1995年在大阪定下行动纲领,发达成员不断强调实现茂物目标的“强制性”和“全面性”。近几年,离2010年越来越紧迫,发达成员开始往后退缩,并有意淡化茂物目标。发达成员态度变化的实质,是担心市场准入后利益受损,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太考虑自身利益,往往采取双重标准,当它要进入别国市场时,总是要求对方开放,而当它怕别人进入自己市场时,就会设置种种障碍。APEC发达成员目前倾向于以FTAAP这一更长远的目标来取代茂物目标。FTAAP的理想固然很好,但实现任何事情总要有个过程,特别是对像APEC这样具有巨大多样性的组织,因此,茂物目标还没有完成就要搞FTAAP,相当于“中程导弹还没造出来,就要开始造洲际导弹”。

  多哈回合:继续道义上支持

  记者:据悉,APEC悉尼会议将再次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作努力。回顾釜山峰会和河内峰会,也都曾分别发表过强有力的声明,却均未能使陷入僵局的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APEC在推动多哈回合方面还能有多少作为?

  杨泽瑞:APEC在推动WTO多边体制上是有贡献的。APEC从成立之日起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并曾为尽早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已经进入触及各国痛处的阶段。APEC目前所能做的也就是在道义上表示支持谈判继续下去。

  APEC绝非“空谈俱乐部”

  记者:近年来,国内外有不少人对于APEC在区域合作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提出质疑。二位如何看待APEC的地位和作用?

  王嵎生:现在国内外确实有一些学者质疑APEC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有的甚至认为APEC不过是一个“空谈俱乐部”,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APEC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官方经济合作论坛,起着引领方向的作用。它不是一个谈判的场所。APEC看上去是一个没有契约、没有约束力的组织,但其无形影响和宏观引导无可代替。

  杨泽瑞:论APEC的成就,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一种是看得见的,表现在具体的领域,如贸易自由化方面,APEC各成员的贸易关税都已大幅度降低。另一种是看不见的,比方“大家庭”的能力建设等。(本报北京9月5日电 孙佳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