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修女:“圣徒”也曾迷惘(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1:29 国际在线

  健康恶化与过世

  1983年,特蕾莎修女到罗马拜访教皇保罗二世时,心脏病第一次发作。1989年心脏病第二次发作时,她接受了人工心脏的安装,1991年从墨西哥拜访回来之后,得了肺炎,健康状况日趋恶化。于是她向博济会提出辞职,理由是她已无法像其他修女一样全天照顾病患,在修会的秘密投票下,其他修女和修士都投票希望特蕾莎修女要留在博济会领导她们。

  1997年4月,特蕾莎修女跌倒并伤到锁骨。8月时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但健康并没有日渐好转, 1997年3月13日,她退出了博济会,同年9月,87岁时逝世。特蕾莎修女留下了4000 个修会的修女,超过10万以上的义工,还有在123个国家中的610个慈善工作。印度替她举行了国葬。讽刺的是,同年8月31日,英国的戴安娜王妃车祸身亡,媒体花了整整一个月报导戴安娜王妃车祸和后续消息,而特蕾莎修女的过世则变成报端的小角。

  "圣徒"也有信仰危机? 特蕾莎修女秘密档案问世

  

特蕾莎修女:“圣徒”也曾迷惘(组图)(2)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一生侍奉上帝,并用全部生命播撒爱的甘霖的特蕾莎修女,向来被视为基督教净化、升华人类灵魂的最高范例。不过就在她逝世十周年之际,一部相关著作的出版揭示了这位圣徒更多的内心隐秘:她原来长期生活在信仰危机之下。

  特蕾莎修女一度觉得自己离上帝越来越远,孤独而痛苦。她在世时,只有忏悔神父和她的几位心腹密友知道她所受的巨大煎熬,2003年,教皇保罗二世组织了一次关于特蕾莎修女求圣事业的研究,把这一情况公开了出来。即将出版的《来做我的光:“加尔各答圣徒”私人档案》一书披露了一批特蕾莎修女亲手写下的文字和思想,将再次唤起人们对她的精神世界的更详细的研究。

  此书的编纂者雷·布莱恩·科洛迭楚克是一位与特蕾莎修女交往了二十年的牧师,也是当年向梵蒂冈提名为她封圣的人。他收集的这些文字表现了特蕾莎修女在担任神职人员的早年曾接触各种关于耶稣基督的说法,从而成为一名神秘主义者,失去了与上帝的联系,由此到去世的长达四十年时间里,她一直在孜孜以求,渴望恢复这种联系。“我没有信仰——我不敢说出堵在我心里的话语和想法……这让我活在无法言说的痛苦之中,”这是她在一封未署日期的信中的话。

  《圣徒生平》的作者雷夫·理查德·麦克布莱恩认为,特蕾莎的内心斗争让我们看到了她凡人的一面:“她不是一个从未对上帝或生活的终极意义有所怀疑的石膏圣人。”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