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风雨十八载:三个阶段 三大支柱 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9:13 国际在线

  经历三个阶段 初创 鼎盛 平稳

  APEC成立至今,其发展可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1989年—1992年)是APEC的初创期,也是准备期。在这一阶段,APEC还没有自己清晰的活动目标,只是要在亚太地区开展贸易投资自由化活动,推进亚太地区的市场开放进程。合作的最高规格限于部长级会议,每年在成员间轮流开会。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于1991年同时加入这一组织。

  第二阶段(1993年—2001年)可以说是APEC的辉煌期或鼎盛期。首先是1993年由美国倡议召开了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时各成员领导人齐聚西雅图,共同谋划亚太“大家庭”的宏伟蓝图。1994年的领导人会议确定了“茂物目标”,即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和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1995年和1996年分别通过了《大阪行动议程》和《马尼拉行动计划》,具体实施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目标。1997年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随后几年东亚成员经济的不景气,使得APEC市场开放的进程有所放慢。2001年上海会议可以说是将APEC的发展重新推向了顶峰,会议的内容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带动APEC成员继续推行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达成了《上海共识》。

  第三阶段(2002年至今)是APEC发展的平稳期。这一阶段,APEC没有如人预期的那样带来更多的实效,发展中成员希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却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发达国家期望的市场开放目标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现。甚至在2003年曼谷会议时险些被改变了方向,成为以讨论安全为主、经济次之的组织。APEC在这一阶段也开始采取更加务实的做法。

  形成三大支柱 贸易投资便利化成就显著

  迄今为止,APEC主要关注的领域集中在贸易投资自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即俗称“三个支柱”,也有人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合在一起,与经济技术合作并称为“两个轮子”。

  在这三大领域中,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的是减让关税和非关税壁垒。APEC成立之时,亚太地区的平均关税是16.9%,到2004年下降为5.5%。贸易投资便利化是方便亚太地区的商业人员从事商业活动、繁荣亚太地区的重要方面,包括简便海关程序、商务人员通行便利等多个领域,如果要说APEC取得成就最为显著,也最惠及各成员利益的就是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虽然众多,却并无实效,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说得多、做得少”的领域。

  由于APEC是一种论坛性质的机构,因而在最初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目标确立之后,主要依靠成员的自身努力来取得成效,这就使得APEC的作用大打折扣了。这样,一年一次的APEC会议给举办方带来了一定的难题,开辟新的讨论话题就成为举办方的一种“创新”了。尽管“两个轮子”的话题每年都是APEC要讨论的中心或首要话题,但是渐渐地,APEC的议题开始超出经济领域,向政治、安全、社会等领域推进。随着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APEC也开始对外发表自己的声音。

  面临三大挑战 依然充满活力

  APEC18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近几年的进展开始令人质疑APEC的生命力。APEC本身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论坛性质的组织,再由于成员间的差异过大,经济利益协调的难度也就很大,长期下去,APEC的重心自然会从经济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甚至成为经济和安全、社会等领域并重的合作组织。但是APEC不会缺乏生命力,实际上APEC的作用至今在亚太地区中仍无其他组织可取代。

  从发展趋势看,APEC主要面临如下挑战:一是“茂物目标”如何实现?如果发达成员不能如期履行诺言,这将使得APEC面临“信誉危机”的挑战。二是如何加快经济技术合作,使得发展中成员能够真正从中受益?三是日益增加的讨论话题,有些已经超出了APEC的范围,是否会使APEC逐渐远离最初设定的目标?

  尽管存在上述挑战,实际上APEC在国际组织中是最具有创新活力的组织,它的一些想法和倡议,比如如何在多样性的地区中寻求利益共同点,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了试验平台,再比如一年一次的领导人会议,其影响力更是不可低估。总之,作为一个独具一格的地区组织,APEC期待更多的是务实创新的精神以及人们给予的热情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 赵江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