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撰文称俄罗斯与APEC致力于亚太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20:11 中国日报网站

  英文《中国日报》9月7日报道: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悉尼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国际言论版上就俄罗斯参与该组织的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可以被称为世界上前景最好的经济联合体,俄罗斯希望能够在该组织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文如下:

  到明年,俄罗斯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正式成员将满10年。我想重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原则性的战略选择。这是由客观经济因素和地缘政治形势决定的选择。生活本身多次令人信服地证实,当年出的决定是及时的和有充分根据的。

  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悉尼峰会召开前夕,我想就俄罗斯参与这个有影响的地区性组织的前景谈谈自己的看法。

  亚太经合组织在迈进新的21世纪时已是有声望的大型地区性组织之一,它规模罕见地联合着位于太平洋两岸的众多经济体和国家。该组织中有亚洲、美洲大陆东部和太平洋地区南部的代表。俄罗斯也在其中成功地进行着合作。

  亚太地区的迅速发展使人可以将亚太经合组织称为世界上前景最好的经济联合体。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已经占全球国内总产值的57%、全球贸易总额的48%、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40%以上。据专家估计,这些指标在今后几年里会进一步增长。亚太经合组织旨在改善亚太地区贸易条件和加强地区一体化的不变的优先目标也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多方面地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正在成为俄罗斯东方对外政策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方面。相应地,我们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协作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例如,亚太经合组织目前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增加到18.1%,其中在俄罗斯的出口中所占的份额达到16.6% 。像中国和美国这样一些有影响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已跻身我国10大贸易伙伴之列,这两国和日本则位居俄罗斯的10大投资合作国之列。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利用亚太经合组织的潜力使俄罗斯最有效地融入亚太地区一体化的机制。这自然而然地会充实俄罗斯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首先会充实加紧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项目。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即直接在亚太地区范围内的两个地区的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对西伯利亚和远东主要的经济部门、经济和运输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

  俄罗斯已正式宣布,愿意在2012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我们建议在我国东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不是偶然的。我们期望能够在这次峰会上详尽地谈论亚太地区的命运和它的稳定发展。

  我想强调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工作机构的许多重要活动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举行已经不是头一年了。这些活动包括大型的亚太经合组织投资洽谈会,亚太经合组织运输、

能源、工业科学和工艺等专业工作小组的会议。在首届太平洋地区大会上就进行了兴趣盎然和内容丰富的对话。深化俄罗斯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实业关系是此次会议的主旨。

  我们毫不怀疑,俄罗斯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能够给我们和我们的伙伴都带来很大好处。首先,可以进一步加强互利实业关系和自由贸易空间,还可以推广创新技术。这可以成为对发展地区协作和全球协作的有益贡献,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的推动因素。

  当然,亚太经合组织目前的活动并不局限于解决纯经济问题。与对发展构成的威胁和挑战作斗争仍然是一项迫切的任务。这项任务包括制止国际恐怖主义,事先发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警报,预防流行病。腐败和非法洗钱的问题仍然是保障亚太地区经济稳定方面的重大障碍。

  俄罗斯在这些重要的地区合作领域始终不渝地强化着自己的立场。我们能够感觉到我国对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的贡献。例如,今年我们提出了建立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防范恐怖活动制度的倡议。我们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积极参与制定切断暗中资助恐怖分子的资金渠道和反腐败的共同措施。我国自去年开始还发起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举行广泛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这一对话旨在让我们各国社会,特别是年轻人,不要有排外主义的表现,不要不能容忍别的民族和宗教。

  俄罗斯也与其他国家共同倡议开展工作,以应对自然的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紧急情况,建立在发生流行病的情况下互相通报信息和协调行动的制度。

  此外,我们一贯支持朝保障地区能源安全的方向前进,而且是在对各方都有利的伙伴关系条件基础上。

  我们认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官方和实业界之间的协作目前极为重要。俄罗斯曾经是开创亚太经合组织12国商人参加的有色金属问题工业对话的积极拥护者。普遍认为,三年来的对话是互利的,并在为亚太地区相关市场的运行创造比较好的条件方面起了很大推动作用。目前这一对话正在转变为比较强大和广泛的新架构。我希望它的活动将同样有效。

  俄罗斯大公司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中的工作也值得给予关注。该理事会与亚太经合组织主要机构的建设性协作不断得到加强,同时把私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这里指的是前景相当好的共同工作。这一工作对于成员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直接的实际效果。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指出,俄罗斯致力于参与,并将更加积极地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我们认为, 具有原则性意义的是,亚太经合组织根据一致意见和自愿执行所通过的决议的原则行事,这符合本国利益。正是这种做法为地区进步和完成每个成员国给自己提出的具体任务提供了可能性。

  此次悉尼峰会的核心议题--“致力于加强我们的共同体,致力于建设稳定的未来”,完全符合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逻辑。这一逻辑的基础是加强互利合作、大规模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共同安全。我相信,在

澳大利亚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将有助于达到这些战略目标。其中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保障本地区各国和各国人民有一个稳定的和可预见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