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中国增长积极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21:55 华夏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5日发表文章称,外界总是很容易忘记中国经济增长有利的一面。中国迅速的经济增长是世界妒忌的对象,并很自然地导致竞争对手的疯狂。在欧美,政治家们就贸易失衡和伪劣产品提出抱怨;工会领导人就工作岗位的损失敲响警钟。言论越来越激烈。在一些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已经大张旗鼓地通过了保护主义的贸易法。

  有关贸易壁垒的争论一般都带有政治动机,并忽略了全球经济的现实。中国正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种争论有破坏甚至毁灭双边外交、经济与贸易关系的危险,更糟糕的就是可能会使国际贸易体系陷于崩溃。

  这并不是认为这些论断是错误的。近年来,大陆的贸易顺差急剧增加了。生产越来越廉价的产品的努力正影响到质量标准。西方的许多工作岗位都被中国抢走。然而,在往往是情绪激昂的讨论中,人们很容易忘记,在全球化的世界上,贸易是双向的。中国正在获得经济上的好处。但其贸易伙伴和这些国家中的消费者也是如此。

  西方公司很兴隆,因为其产品生产成本很低。它们正在中国投资,而大陆公司则正在海外投资。中国的经济崛起刺激了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需求,从而促使公司纷纷雇用更多的职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