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0: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靳宁

  

  9月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据朝鲜外务省透露,美国已经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 并取消对朝鲜的制裁。但仅仅一天之后,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就在悉尼表示 ,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之前,朝鲜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朝鲜仍然在美国的“支恐国”名单上。美国 务院发言人南希也表示,她无法证实关于美国已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取消对其制裁的报道。

  美国将朝鲜列为“支恐国”始于1988年。1987年,一架韩国的

波音707飞机在印度洋上空发生爆炸,造成 105人死亡,美国事后称朝鲜应对这次爆炸负责,遂于1988年1月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但朝鲜对于美国的指控一直予以否认。

  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是根据美国法律中3个条款的规定而建立的,分别是《出口管理法 案》第6条、《武器出口控制法》第40条以及《1961年对外援助法》第620条。

  如果一国被美国列入“支恐国”名单,将会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包括严格限制美国资本投资、禁止美国和其进行武 器贸易、严格控制军民两用技术的贸易以及复杂多样的金融和其他限制,包括利用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阻挠国际组织对 这些国家进行资助。此外,美国还会根据国内法律对与这些国家进行贸易的个人和国家进行惩罚。目前,在美国“支恐国”名 单上还有古巴(1982年)、伊朗(1984年)、朝鲜(1988年)、苏丹(1993年)和叙利亚(1979年)5 个国家。

  9月1日到2日,美朝双方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美朝双边工作组第二轮会谈,议题主要就是把朝鲜从“支恐国”名单中 删除等问题。会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说:“我们就朝鲜和美国之间的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我们已显示了清晰的意愿: 完成申报核计划并将核设施去功能化。”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鉴于朝鲜的此番表态,“美国决定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采取行 动来补偿朝鲜的弃核行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并取消所有针对朝鲜的制裁”。而希尔当天也称,朝 鲜已同意在年底前完成申报其全部核计划,并使所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的工作。

  有分析认为,美方称朝鲜仍在名单上,是因为朝鲜向外界透露这个消息,使美国感到很被动。美国的态度正如希尔所 表示的,朝鲜现在的确在美国的“支恐国”名单上,一直到美国正式将其删除为止。至于何时删除,美国掌握着主动权。韩国 国际关系教授金顺汉说:“朝鲜多年来一直深受美国制裁之苦,希望美国将其从名单上删除。”如果能够如愿,不仅具有政治 意义,经济意义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摘掉这顶帽子,朝鲜就不再适用于《与敌国贸易法》,一系列的经济制裁就可以取消了 。

  此外,美国已经答应,在美朝工作组第二阶段谈判完成之后,将会和朝鲜讨论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问题。只要朝鲜半 岛的和平机制完全建立,朝鲜就不用再担心受到美国的军事打击或者颠覆政权的威胁了,这或许是朝鲜愿意和美国进行一系列 谈判的最终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