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呼吁谢里夫遵守承诺不要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23:40 东方网-劳动报

  上月底,流亡在外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宣布将于9月10日回到巴基斯坦。眼看谢里夫归国日期将近,巴基斯坦政府9月8日呼吁谢里夫遵守远离巴政坛的承诺,不要回国。

  希望其遵守10年之约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穆罕默德·杜拉尼表示,在谢里夫当年离开巴基斯坦时,他曾向沙特和黎巴嫩等国领导人保证不会在10年内返回巴基斯坦。

  杜拉尼强调:“他不该回来……他应当遵守诺言,尊重他对这些伊斯兰国家做出的承诺。”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此前也反复重申,谢里夫应当遵守在2000年立下的10年之约。不过今年8月23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允许谢里夫及其兄弟回国。谢里夫随后宣布,他将于9月10日回国并参加巴议会选举。

  现年57岁的谢里夫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两次担任巴基斯坦总理,1999年在政变中被穆沙拉夫赶下台。

  巴法庭签发逮捕令

  谢里夫此番归国希望卷土重来,阻止总统穆沙拉夫连任,他的兄弟萨巴兹·谢里夫也将随他一同回国。但两人还未动身,巴当局已经先给萨巴兹·谢里夫来了个下马威。9月7日,巴基斯坦法院向萨巴兹·谢里夫发出逮捕令,要求警方在他回国后迅速将其逮捕。

  萨巴兹·谢里夫被控在担任旁遮普省最高长官期间下令开枪打死5名青年,但萨巴兹·谢里夫否认对他的指控,认为其中带有政治意图。

  数千支持者计划迎接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一家法庭将就谢里夫家族涉嫌的腐败案举行听证会。这个案子一度搁置多年,但在巴政府的要求下于上月重新展开调查。

  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发言人伊克巴勒8日表示,各种针对谢里夫的举动表明巴政府已经陷入恐慌。据报道,在得知谢里夫即将返回国内之后,数千名他的支持者已经计划前往伊斯兰堡迎接谢里夫。

  伊克巴勒称,在过去3天的时间里,已经有1000多名谢里夫的支持者被逮捕。拉合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也证实了有关说法,但他表示逮捕人数大约为350人。伊克巴勒说:“如果政府使用非法手段对付我们,这只会加剧政坛的紧张局势。”□作者: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