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悉尼会议倡导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8日电(记者 王丰丰)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这里开幕,气候变化问题成为领导人当天讨论的主要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方利益,需要各国联手应对。

  许多与会者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是只有减少能源消耗一条路,还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使用节能技术及发展循环经济等办法来完成。此外,它也意味着要推广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要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极大的亚太地区实现这些改变,就必须走国际合作的道路。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科林·赫塞尔廷在本次会议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单以亚太地区而论,各经济体的发展情况和自身特点各有不同,在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上需要采取不同措施。亚太经合组织希望借悉尼会议的机会,让各成员的专家、官员交流经验,推动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目前,各发达经济体都在大力开发节能技术与新

能源。在这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是欧洲与日本。不甘落后的美国也于近期提出推广
太阳能
、核能、清洁煤等技术,并鼓励开发可再生的生物燃料。而本次悉尼会议东道主
澳大利亚
作为煤炭第一大出口国,在清洁煤技术上有其独到之处。会议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外长唐纳多次提到澳大利亚的清洁煤技术,以及这一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意义。

  亚太经合组织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席艾伦·奥克斯利在悉尼会议周期间说,目前需要找到一条不需要牺牲发展的减排之路。他说,亚太能源技术网络就是专门为这一目的而设立的。它通过鼓励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提高能源效率,在不减少各经济体的发电量的同时达到温室气体减排的目的。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显然意识到了提高能效的重要性。他们8日同意为提高能效设置意向性目标,即在2030年前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2005年基础上至少降低25%。中国提出的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以及奥克斯利提到的亚太能源技术网络都在会议上得到肯定。领导人们同意建立这两个网络,加强各成员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气候变化关系到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正如胡锦涛在讲话中所说,气候变化事关亚太地区的发展,事关亚太地区全体人民的福祉。亚太地区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开展合作。这不仅有助于推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而且将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产生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