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悉尼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澳大利亚悉尼9月8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当天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道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会议开始。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主要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议题。第一阶段会议主要讨论气候变化等议题,各成员领导人先后发言。胡锦涛在发言中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主张和建议。

  胡锦涛指出,近来,气候变化引起亚太地区各国普遍关注。气候变化事关亚太地区的发展,事关亚太地区全体人民的福祉。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一些有益倡议,采取不少积极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共识、开展合作。这不仅有助于推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而且将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产生重要影响。

  胡锦涛强调,我们应该本着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尊重历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合作,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为此,胡锦涛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坚持合作应对。第二,坚持可持续发展。第三,坚持公约主导地位。第四,坚持科技创新。科技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应该加强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环保技术、低碳能源技术,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提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胡锦涛提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和增长,增加碳汇,减缓气候变化。胡锦涛表示欢迎亚太地区各成员积极参与这一活动。

  胡锦涛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为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全力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将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重要理念,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将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开展全民气候变化宣传教育,继续推动并参与国际合作。中国将继续为推动建设一个清洁、和谐、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亚太地区作出努力。胡锦涛的发言受到其他成员领导人积极评价。

  会上,其他成员领导人也发表了讲话。与会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介绍了各自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作的努力,一致认为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取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各成员领导人对胡锦涛提出的“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倡议普遍表示支持。

  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宣言提出努力实现一个意向性的亚太地区长期能效目标,即到2030年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至少降低25%;决定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加强森林领域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重申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可持续地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而共同努力。

  会议开始前,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身穿澳大利亚特色服装集体合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