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等国军演加快亚洲版北约前进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0:38 国际在线

  9月4日起,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5国海军,在孟加拉湾开始了为期5天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本次演习代号为“马拉巴尔07”,美国派出了由13艘舰船组成的舰队参加演习,包括“尼米兹”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芝加哥”号核潜艇、2艘导弹巡洋舰和6艘导弹驱逐舰。东道主印度则派出了7艘军舰,包括惟一的一艘“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印度空军“美洲虎”战机、海军“海鹞”垂直起降战机及“海王”直升机,也都参加这次演习。日本与新加坡分别派出了2艘驱逐舰与1艘护卫舰,澳大利亚派出了1艘护卫舰与一艘油轮。

  演习主角是印美两国。按印美官方的说法,此次演习旨在加强参演舰队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包括进攻与防守任务、水面战与潜艇战、海上封锁及打击海盗等海上恐怖活动。

  近年,印度一些专家有意倡导“亚洲版北约”,2002年美印国防部举行研讨会,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纳拉帕特主张建立以美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安全体系,提议该体系仿效北约。纳拉帕特提出,这个新安全体系应由美国起主导作用,还要包括印度、日本、新加坡、

马来西亚
澳大利亚
、菲律宾、韩国,以及科威特、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

  虽然“亚洲版北约”的设想迄未成为计划,但美国在军事上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防务体系,建立以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东盟为核心的亚洲自由、民主、繁荣弧的意图却时有流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6年就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组建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四国战略同盟的构想,美日、美澳已结盟50多年,日澳现已联盟,通过签署安保宣言,美日澳三国正在密切相互间的盟友关系。2005年和2006年,印美先后签署十年防务合作协议和核合作协议,使印美关系取得质的突破。美国还决定与印度加强国防、太空、导弹防御等领域的合作,联合生产武器,解除了对印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禁令,给予印度非北约盟友待遇。美国还承诺向印度出售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今年6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讲话中劝印度放弃“不结盟的陈旧思维”,加入美国主导的民主国家联盟。

  尽管澳、美、日三国领导人9月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首次战略对话后一致认为,应“以单独而不是集体的方式”加强同印度的关系。印度加入三国战略对话的情况“近期不会发生”。但从近年上述国家在亚洲的频繁活动不难发现,亚洲版北约已经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光明日报伊斯兰堡9月8日电 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