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澳中年度战略对话机制十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9月9日发自悉尼) 9日下午,在总督官邸外的草坪上宣读了《悉尼宣言》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来到国际媒体中心,召开“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他在回答晨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建立的年度战略对话机制十分重要,“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的内涵”。

  回答问题经过筛选

  本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尚未结束,澳大利亚国内舆论就已经开始热炒霍华德的政治前途问题,他所在的自由党内部有人提议,他应该放弃谋求第五个任期,以保证自由党在今年年底的大选中不落败。在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霍华德就被澳大利亚当地媒体记者问到这一问题,场面十分尴尬。也许是为了避免这一局面再次出现,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前,主办方要求几百名记者提前“提交”自己的问题,供总理选择。

  最后,霍华德选择了几个问题进行回答,其中包括晨报记者这样一个问题:美日澳三国领导人8日的首次安全对话引人注目,请问三国在与中国展开地区安全合作上有何具体打算?

  霍华德回答说:美日澳三方8日讨论了朝鲜核问题等地区安全议题。

澳大利亚方面非常重视与中国进行合作。我在本届领导人周活动期间,多次在正式与非正式的场合,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讨论。因此,我们决定建立年度战略对话机制,这表达了两国关系的长期信念与信心,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的内涵。胡锦涛主席也表示中澳两国关系“充满潜力”。

  奥运手册受到青睐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在悉尼会展中心的国际媒体中心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记者陷入“离愁”。他们纷纷在这个“战斗”了一周的地方拍照留念,闪光灯照遍了媒体中心的每一个角落。有的记者则独自一人,面对着墙壁进行长时间的喃喃自语,那其实是电台记者通过话筒,在对外发出本届APEC最后的报道。

  说再见,也期待着能在短时间里再次相见。2008年APEC主办方秘鲁就在新闻中心发放宣传材料,将美丽的秘鲁风光印上明信片,还盖上了“邮戳”。

  中方代表团则在“新闻墙”上放进了很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材料,这种印有“新北京、新奥运”字样的红色手册马上被老记们拿得个一本不剩。在几张记者用的长桌上,还铺出了一叠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的宣传海报,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在海报上翘着它神气的红色小尾巴。

  “悉尼

长城”正被拆除

  9日下午3点,除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要留下来、10日继续与霍华德进行会谈外,其他代表团纷纷前往机场、打道回府。新南威尔士州在经过几年的紧张筹备和一周的高度戒备后,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悉尼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所以没等领导人走完,就已经开始了铁丝网拆除工作。

  记者在被划为“限制区域”的皮特街看到,几辆大卡车停放在道路中央,十几名工人正在对有“悉尼长城”之称的铁丝网隔离墙进行拆除工作。下午5点的悉尼已是夜色笼罩,拆除铁丝网发出的巨大声响在几条街外都能听到。

  记者注意到,到下午5点,美国代表团下榻的洲际酒店和中国代表团下榻的索菲特温特沃斯酒店外围的铁丝网和水泥墩子都已经被拆除一空。

  市政当局当天发表声明说,要想完全拆除全长5公里的铁丝网并非易事,拆除工作可能一直要进行5天。“因此我们对拆除的顺序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决定先从几个最关键的地方下手,比如麦克瑞大街,布里奇街和皮特街,以尽快疏导交通。”在皮特街上进行拆除工作的一名工人则告诉记者,他们从当天下午4点就开始动手,如今一切顺利,看来周三完成工作不成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