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9:28 中国网
背景资料: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资料图)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1949年12月25日出生于旁遮普省拉合尔的一个工业世家,早年就读于拉合尔政府学院,旁遮普大学法学院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1年谢里夫任旁遮普省的财政部长、体育部长和该省咨询委员会委员,1985年2月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和旁遮普省议会议员,同年4月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在1988年的大选中,他当选为伊斯兰民主联盟领导人,并再次出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1990年10月24日,伊斯兰民主联盟在全国大选中获胜。11月2日,当选为伊斯兰民主联盟议会党领袖,11月6日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理。1991年9月兼任外交部长。1993年4月18日,被伊沙克·汗总统解除职务,理由是他在两年半执政期间有腐败和恫吓反对者的行为。同年4月19日,谢里夫当选为穆斯林联盟主席。5月26日,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恢复谢里夫总理的职务和他领导的内阁,1993年7月18日他辞去总理职务。1997年2月3日,穆斯林联盟(谢派)在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中获胜,他再次出任总理,2月17日宣誓就职。

  1999年10月12日,他宣布解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的职务,结果导致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解散了政府,他遭到了软禁。11月10日,巴基斯坦第五军总部的阿蒂库兹·扎曼·吉亚尼中校以“企图谋杀、劫机和同谋罪”等罪名,对谢里夫和其他四人提出起诉,卡拉奇一个反恐怖法庭同意受理这一案件。11月17日,谢里夫被逮捕。

  2000年1月19日,卡拉奇第一反恐怖法庭对谢里夫正式提出起诉,罪名是企图谋杀、从事恐怖活动、教唆犯罪和劫机。4月6日,反恐怖法庭以劫机和恐怖活动罪判处他无期徒刑,对其每项罪名罚款50万卢比(约54卢比合1美元),并没收其全部财产。谢里夫对这一判决不服,依法向信德省高等法院提出上诉。5月2日,信德省高等法院宣布中止对谢里夫的罚款和没收财产的判决。同年7月22日,巴基斯坦

审计法庭以腐败逃税罪判处谢里夫有期徒刑14年,且在今后21年中不得担任任何公职。同时,还判处他2000万卢比(约合37万美元)的罚款。同年12月9日深夜,在狱中服刑的谢里夫获巴总统特赦, 于10日离开巴基斯坦前往沙特阿拉伯治病。

  已婚,有二子二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