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夫·劳伦时尚简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3:38 东方早报

  郑洁

  

拉尔夫·劳伦时尚简史(图)

  拉尔夫·劳伦走过MyFairLady2008年春季时装展的红地毯,接受鲜花与掌声的祝贺。时装展同时也成为拉尔夫·劳伦这一时装品牌的40岁生日庆典。IC图

  纽约中央公园温室花园里,一幅巨大的背景屏幕展现着爱德华七世时代的场景,拉尔夫·劳伦和他的妻子瑞奇站在T形台的末端接受鲜花与掌声的祝贺。台下是鱼子酱、香槟和贵客。

  9日晚在这里举行的MyFairLady2008年春季时装展如同一场华丽的盛宴,既展现了劳伦针对英格兰风情的甜蜜怀旧之作,也成为拉尔夫·劳伦这一时装品牌的40岁生日庆典。

  设计“美国梦”

  “我不设计衣服,我设计梦想。”拉尔夫·劳伦这样说。而他设计的,无疑是“美国梦”。穷尽40年,劳伦向世界展示了一种童话般美国格调:鹅卵石河岸的洋房、常青藤联盟的领带板球白和纯银的鸡尾酒搅拌器。

  而劳伦的故事,正是“美国梦”本身。最初,他叫拉尔夫·利夫基特,是纽约Bronx一个犹太移民的儿子;后来,他改了姓名,在名流云集的第五大街有一所大宅子,在科罗拉多有一个庄园,在牙买加有一套别墅。大多数美国时装设计师可能会说,他们处在一个制造漂亮衣服的行业,他们贩卖美丽。但劳伦清楚地表明他不出售时尚,而是出售他对美国的看法,以一种不动摇的信念来出售。在劳伦的眼中,没有政治上的对错或辩护。

  9日的中央公园,劳伦版的“美国梦”再次颠倒众生。T台上,经典的常青藤风格典雅怀旧,T台下,500名流与闪光灯一齐向这位白发苍苍的设计师致敬。甚至美国现代政治史上两个最有权势的家族都派出了他们的代表:肯尼迪家的小波比和布什家的罗伦,后者也是劳伦儿子的女友。

  纽约破例致敬

  在这场向爱德华七世时代风格致敬的时装展结束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布隆伯格代表数千万纽约人说:“拉尔夫·劳伦的不寻常之处在于,他不仅做了,而且做了40年。”也正是拜布隆伯格所赐,纽约市第一次批准将温室花园用于派对。

  对于美国人来说,拉尔夫·劳伦如同一部美国现代简史,40年意味着太多回忆。《欲望都市》女主角萨拉·杰西卡·帕克在晚会上温情地回忆起,在1977年,还是小女孩的她第一次嗅到了Polo香水。

  劳伦的妻子瑞奇说道她亲手把品牌商标缝在一条开启他职业生涯的领带上。兄弟杰瑞回忆劳伦告诉他宽领带“永远不会流行”。当天晚上,以宽领带示人的好莱坞演员罗伯特·德尼罗也谈到了他和劳伦在马上的初次相识。

  不言退休

  提到劳伦的设计,不能不提的是带着打马球者标志的Polo衬衫。而这也是劳伦40周年秀的当然主题。

  美国西部影响的传统骑士风格混合社交茶会式的学院派腔调,使“Polo”商标的衬衫成为全球男士衣柜里的必需品。劳伦把一系列衣服、家庭装饰和家具成功推入市场,吸引那些有钱也想让自己看起来有钱的人。

  现在,劳伦仍然是PoloRalphLauren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的设计作品吸收了印第安部落、巴黎左岸和好莱坞银幕的灵感,但始终没有偏离将英式和美式优雅融为一体的思想。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院长哈罗德·柯达把劳伦的手法定义为能够“变经典为合乎人心和适于销售的创意”。人们好奇的是,意大利设计师瓦伦蒂诺刚刚告别了时尚舞台,67岁的劳伦是否也在考虑退休呢?

  “不,不,不,不!”发如雪的设计师连忙说,“想都没有想过。”

  劳伦传奇

  上世纪长达40年的英美上层社会生活、荒野的西部、旧时的电影、30年代的棒球运动员以及旧时富豪都是拉夫·劳伦设计灵感的源泉。在将朴素的谢克风格引用到时装设计领域方面,应该说拉尔夫·劳伦功不可没。

  1939年诞生于纽约一个中产阶级的犹太人家庭。1951年他在曼哈顿的劳伦设计学校学习设计。

  1967年在一家名为A.Rivetz的领带制造公司做设计师,并从此开始建立他的时装帝国。

  1978年进军香水界。拉尔夫·劳伦是在巴黎设立设计事务所的第一位美国设计师。

  1989年拥有一个庞大的时装帝国,在全球开设了130多家店面。设计和制作各种服装、鞋子、珠宝、箱包和家具。

  1990年推出女用香水“远征”。这款香水获得了菲菲奖的最成功女用香水奖,也同时获得了最佳电视广告奖。

  1996年推出POLO女用运动型香水,是为那些“认为健身是终极美容方式”的女性设计的。

  1998年朋友为他介绍了瑞奇(之后成为劳伦的妻子)。同年,劳伦创作了一种Romance女性经典香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