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学小泉,在自掘坟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3:50 东方早报

  

“安倍学小泉,在自掘坟墓”(图)

  9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电日本第168届临时国会10日开幕。临时国会的焦点是能否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相关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重申“日本不应放弃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从印度洋撤回自卫队”。

  政治评论家浅川博忠说,安倍在“自掘坟墓”,“如果支持率继续下滑,(安倍)11月下台的可能性将加大”。

  外交

  重构安保体制

  安倍在演说中说,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依然严峻,有必要重新构建日本的安全保障体制,并切实推进驻日美军整编工作。同时,日本将进一步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及朝核问题。

  日本海上自卫队是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在印度洋开展活动的,日本将争取实现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燃油补给活动。

  安倍9日在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将向国会提交有关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燃油补给活动的法案,并努力使法案获得通过,而“为赢得理解,必须有赌上(首相)职位一博的决心”。

  有记者跟进问:“您提到‘赌上职位’,是不是意味着,如果不能继续开展燃油补给,内阁将全体辞职?”

  安倍回答说,他会尽心尽力完成职责。随后,他陷入沉默。主持人刚开口示意“下一个问题”时,安倍突然补充说,“当然,(如失败)我不会恋栈不走。”

  内政

  养老金制度+政治资金

  安倍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说,重新恢复国民对养老金制度的信赖是他肩负的重要使命,他将为确保向交纳养老金保险费者支付养老金而采取一切对策。在老龄化问题加剧和人口减少的严峻形势下,日本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于政治资金问题,安倍说,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必不可少,他期望各党派和国会就修改《政治资金规范法》问题进行讨论。内阁将为早日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赖而努力。

  解读

  安倍在“自掘坟墓”?

  对于安倍的“押注”说,自民党、在野党和日本舆论各有解读。

  自民党高官强调,安倍只是在表明决心之大,并没到考虑内阁辞职的地步。在野党则把安倍的表态视为“宣战书”。安倍此举不会动摇在野党反对《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立场,还会促使他们把这届国会当成逼安倍下台的舞台。媒体则试图解读安倍的真实意图。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参院选举惨败后,安倍希望通过内阁改造,恢复凝聚力。安倍把支援美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拔高到“国际承诺”的地步,实际上已把自己置于背水一战的境地,潜台词是:如果“国际承诺”都无法兑现,即使继续当首相,也什么都干不成。

  日本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试图效仿前任小泉纯一郎,以自身进退为赌注,来施压反对党,寻求民众支持,但这是一种“危险的赌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