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老城发现2000年前逃亡古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7:20 新华网
耶路撒冷老城发现2000年前逃亡古道(图)
  考古人员说,这座地道可能为古代耶城地下排水设施,但它的“功能”除泄洪外还包括“藏身”,古代犹太人可能曾利用这一地道逃离处于古罗马暴政统治下的耶城。

  以色列考古人员9日宣布,他们在耶路撒冷老城挖掘历史遗迹时,“意外”发现一条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神秘”地下通道。

  考古人员说,这座地道可能为古代耶城地下排水设施,但它的“功能”除泄洪外还包括“藏身”,古代犹太人可能曾利用这一地道逃离处于古罗马暴政统治下的耶城。

  这条地道是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与其形成反差的是,以军正苦苦寻找加沙地带另外一些地道,以军称,巴武装人员通过这些地道向以军哨所发起袭击。

  逃亡古道

  以色列海法大学考古学教授龙尼·赖克和以色列文物局考古专家埃利·舒克隆9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已挖掘出的古地道长约100米。考古学家推测,这座地道可能修建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耶城“第二神殿”时期。

  考古学家说,这条古地道位于耶城2000多年前的一条主干道地下,地道已填满碎石,已挖掘部分仍保持完整,并留有若干地道出入口。

  舒克隆说,地道深约1米,一些地方深度超过3米。地道墙壁由石头堆砌成,部分墙壁还留有灰泥。地道顶部为地上道路的铺路石板。

  考古人员在地道内发现了一些“第二神殿”末期的陶器碎片和硬币,由此可推断地道修建时间。

  考古人员预计,地道总长约为1公里,可能经过耶城南端的“西罗亚池”,向北延伸至被犹太人所称的“圣殿山”。考古学家认为,这一地道可能最终通往汇入死海的基德隆河。

  意外发现

  发现这条古地道对于考古人员来说,纯属“意外惊喜”。

  舒克隆说,考古人员正在挖掘、探测耶城“第二神殿”时期的主干道时,意外挖掘出一条狭小排水渠。考古人员“顺藤摸瓜”,最终发现这一大规模地下通道。

  “我们原本正在挖掘(古代耶城)主干道,突然发现了这条地道,”舒克隆说,“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哇’。”

  他说,这一发现最诱人部分是,考古人员已弄清地道走向。

  据资料记载,古代以色列王国统治者公元前10世纪在古耶城锡安山上修建了所罗门神殿,但神殿公元前586年毁于巴比伦人之手。神殿于几十年后重建,公元70年前后又遭古罗马军队破坏。现只剩西墙一段,即现今“哭墙”。

  双重意义

  考古和历史学家认为,这一古地道的发现具有双重意义。

  以色列历史学家乔·齐亚说,这一地道可能是古耶城用于泄洪的排水设施,它的规模“说明当时的统治者在

城市规划上注重规模化,这与亚洲西南部其他古城不同”。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条地道被古代犹太人用作逃离罗马人治下耶城的通道。

  资料显示,公元前63年,古罗马人攻占耶路撒冷,对犹太人实施暴政。暴政引起四次大规模起义,遭罗马人血腥镇压。罗马人屠杀100多万犹太人,并把大批犹太人掠往欧洲,沦为奴隶。

  不少犹太人外逃,主要去向是现今英、法、意、德等国,后又有大批犹太人流向俄罗斯、东欧、北美等地区,从此开始犹太人流散史。公元636年,阿拉伯人开始统治耶路撒冷。

  以色列历史学家约瑟夫斯·弗拉菲乌斯认为,大批犹太人把新挖掘出的这条古地道当作避难所,并通过这一地道抵达耶城南端,由那里逃离耶城。

  弗拉菲乌斯的观点得到舒克隆认同。舒克隆说:“这是人们逃出耶路撒冷的藏身地和逃亡通道。”(耿学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