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提新法案继续自卫队在印度洋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1日电(记者 吴谷丰)据日本时事社11日报道,日本政府准备于本月下旬向国会提交有关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燃料补给活动的新法案。

  现行《反恐特别措施法》规定,自卫队在海外开展活动需要得到国会批准。报道说,日本政府已决定在新法案中删除需要国会批准的内容,而直接写入自卫队开展燃料补给的期限和地点等具体活动内容,并将视国会表决通过该法案看作事实上对自卫队活动的批准。日本政府此举是担心自卫队的有关活动得不到在野党占多数议席的参议院批准。

  日本临时国会会议于10日开幕,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问题是焦点之一。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反对延长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执政党在众议院占三分之二议席,而在野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后占据参议院多数议席,执政党可以在众议院强行通过被参议院否决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新法案并使其生效,但可能遭到国内舆论和民众的指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国会如不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相关法案,他将辞职。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援美英等国对阿富汗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随后根据此法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在印度洋上活动的美英等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服务。这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国会于2003年、2005年和2006年三度延长了该项法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