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敛财 《时代》被判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揭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敛财《时代》被判赔偿
女子手中杂志为1999年5月出版的以苏哈托为封面人物的《时代》周刊。

揭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敛财《时代》被判赔偿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在生日庆典上。

  1999年5月,《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了长达4页的封面文章《家族企业》,文中揭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和他的家族在他统治印尼32年间敛财150亿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就印尼前总统苏哈托起诉美国《时代》周刊诽谤一案,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10日作出有利于前者的判决:美国《时代》周刊须赔偿苏哈托1.07亿美元名誉损失费,并须在媒体上对苏哈托公开赔礼道歉。对此判决结果,《时代》表示,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手段抗争到底。

  1999年5月,《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了长达4页的封面文章《家族企业》,文中揭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和他的家族在他统治印尼32年间敛财150亿美元。

  《时代》周刊的这一报道在印尼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了极大轰动。苏哈托方面雇用的律师当时直斥《时代》周刊上的这篇文章是“巨大的谎言”。

  对此,当时《时代》发表声明说,这篇调查性报道是该刊派出数十位记者,在11个国家进行数百次采访,经过前后长达4个月的调查后写出的。声明还说,在苏哈托当权的30多年时间里,总共有约计730亿美元的“国库收入和国有财产”流入了这位前印尼政坛强人的家族小金库。但是,这笔庞大的财富“由于经营不善和东南亚金融危机而大幅缩水”。

  当年,苏哈托开始起诉《时代》周刊”诽谤”,并要求《时代》赔偿其名誉损失费183万亿印尼盾(按当时汇率折合约195亿美元)。雅加达地方法院于2000年6月驳回起诉,苏哈托接着上诉到高等法院,2001年3月,苏哈托的诉讼请求再遭驳回,最后,苏哈托又上诉到最高法院。

  10日,除了判《时代》亚洲版赔偿1万亿印尼盾(折合1.07亿美元)外,印尼最高法院还下令要求《时代》和亚洲版的6名员工在印尼的十几份主要报纸刊物以及《时代》周刊亚洲版、欧洲版和美国版上公开道歉。

  “《时代》周刊因诽谤苏哈托须向其赔偿1.07亿美元,”印尼最高法院发言人称,“《时代》的文章和照片都损害了原告作为一位退休将军和印尼前总统的形象与自尊。”

  新闻背景

  苏哈托律师:“正义得到伸张”

  现年86岁的苏哈托统治印尼长达32年。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政府以其有贪污行为为由对其进行了调查。

  2000年3月,印尼总检察院正式向苏哈托发出传票,要求他接受调查,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他担任总统期间,利用职权为自己的三个基金会筹钱并为其亲信牟利的问题,涉案金额高达6亿美元。但其律师称,苏哈托重病缠身,难以接受冗长的法庭审讯。2000年9月,印尼一家法庭在经过有医疗小组参加的法庭听证后,宣布取消苏哈托案的审判,撤销所有指控并解除软禁令。

  10日,在获悉判决结果后,苏哈托律师团中的一位律师说,苏哈托“听到这一判决结果后很高兴”。“他只是希望正义得到伸张。”这位律师说。

  (本报综合报道)

  《时代》誓不罢休

  称要维护新闻自由

  本报综合报道 11日,《时代》周刊的代表律师卢比斯发誓要为《时代》讨回公道。“这是对新闻自由的重大打击,这意味着媒体将无法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卢比斯说,“所以《时代》将采取任何可能的法律手段来维护新闻自由,因为坚持正义和真相非常重要。”

  卢比斯表示,这一判决非常有讽刺意味,因为同一法庭不日将对印尼政府起诉苏哈托的一桩民事诉讼进行聆讯。在这起民事诉讼中,印尼政府指控苏哈托当政期间通过一个慈善基金会挪用4.2亿美元,并追讨他执政时期流失的高达15亿美元的国家财产。

  “《时代》绝不会屈服或者接受这一判决,我们将采取合适的法律手段。”卢比斯发誓。

  根据印尼法律,留给《时代》的唯一的法律途径便是通过提出新证据或程序性争议要求进行司法审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