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吸取罗马帝国衰亡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大卫·沃克(美国总审计长、美国政府问责局负责人)::编译刘彦

  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或许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家。不过,要想保持美国的强大,决策者们必须从历史中——特 别是从罗马共和国的陨落之中——吸取某些教训。

  罗马共和国的没落有着诸多的原因,而其中有三点在今天特别能产生共鸣。

  首先,国内的道德价值观和政治文明衰退。例如,个人生活堕落,更加以自我为中心,国会内部的党派色彩更为浓厚 ,意识形态分歧加大。

  其次,目前我们在全球各地的军事存在过度扩张。尽管美国军队的实力无人匹敌,但面临巨大压力,可发展空间也非 常有限。

  最后,中央政府在财政方面缺乏责任。当婴儿潮一代人退休时,我们的债务比例将大幅上升。

  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

  首先,下任总统应将“财政责任和代与代之间公平”作为其优先重点。这包括改革社保、医疗保健和我们的税收体系 。税收改革的目标应该是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可信度和公平性。

  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在国会两院和两党涌现出一些有胆识和值得信赖的人才,他们与新任总统携手合作,推行期 待已久的改革。

  尽管布什政府在剩余任期内实施重大改革的可能性极小,但在2009年1月份之前,他们可能、也应该取得一些有 意义的进展。届时当选官员应该推动通过严格的预算控制方案,以帮助我们放缓财政支出的步伐。他们还应与政府问责局合作 ,以加强透明性,应对更长期的财政挑战。最后,他们应建立一个能干、可信的两党合作委员会,为2009年的重大改革创 造条件。

  这些行动会让我们更有可能实施有意义的改革举措。它们还会提升人们对当选官员的尊敬和信心。这些官员的民意已 逼近历史最低水平。正如乔治·华盛顿所言,我们应该避免“将我们自己应该承受的负担无情地留给后代”。美国当选官员应 该牢记这些话,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以确保美国成为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