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含泪辞职 寄望新首相能打开局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6:29 中国新闻网
安倍含泪辞职寄望新首相能打开局面(组图)
  9月12日下午,安倍晋三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正式表示辞职。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安倍含泪辞职寄望新首相能打开局面(组图)
  9月12日下午,安倍晋三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正式表示辞职。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中新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 朱沿华) 十二日午后,日本众议院的在野党议员们原本跃跃欲试,欲在原定下午两点举行的众院全体会议上向首相安倍晋三发难,但他们等来的却不是安倍其人,而是他的辞职消息——日本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安倍晋三于下午一点左右宣布,由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燃油补给活动无望继续下去,加之阁僚不透明的政治资金处理问题等引起国政混乱,他将为此引咎辞职。

  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成为压垮一直以来负重前行的安倍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下午两点举行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安倍晋三含泪表示自己已决心辞去总理大臣一职。他说:“尽管参院选举结果异常严峻,但因为改革不能因此停止,所以当时我决定继续担任首相职务并为之尽了全力。日本的反恐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认为无论如何都应将之继续下去,并将此视为己任倾尽全力。此前,我曾向小泽党首提出会谈,坦率地就此问题交换意见,但遗憾的是我的请求遭到拒绝。为了能让反恐斗争继续进行下去,我认为应该改变现在的局面。”

  安倍选择的改变现状的方法就是“让贤”。他指出,尽管自己在决定继续担任首相后改组了内阁但仍无法得到国民的信任和支持,使得自民党的政策无法得到强有力的推进,因此应该让新的首相来重新打开局面。

  据此间媒体报道,由于安倍两天前刚刚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所以今天其辞职消息震惊了日本朝野,各政府部门更是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在这个时候辞职,未免太不负责任”的批评声音从防卫省等要害部门的官员中间传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