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有望接任首相 其本人未明确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1:21 新京报
麻生太郎有望接任首相其本人未明确表态
12日,东京,自民党召开党领导层联络会时,记者们在会议厅外侧耳倾听。图/IC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后,他所在的日本自民党不得不加紧选举新总裁以渡过难关。

  当天安倍宣布辞职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应尽早确定下任总裁人选”,要求自民党加快工作,但是他也表示,他只决定了辞职,没有考虑继任人选。安倍还表示,希望新领导人能继续他的路线。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也在党领导层联络会上表示,“为了不制造政治真空,将尽快举行总裁选举”,这一主张得到了自民党领导层的赞同。

  自民党内要求透明选举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准备在9月19日之前举行投票。目前自民党已开始就总裁选举的日程进行调整,拟14日发布选举告示,19日举行投票并开票。自民党选出新总裁后,将由国会提名新首相并投票通过。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中占据多数席位,因此新任自民党总裁基本可以确保就是新任日本首相。按照自民党的计划,预计最早将于20日产生新首相。

  据日本媒体报道,对于此次总裁选举,自民党内的主要意见为“不应强行将候选人限于一人”、“应该堂堂正正地进行透明的总裁选举”,因此预计将会出现多名候选人。

  麻生未明确表态

  日本媒体预测,在安倍辞职前地位仅次于安倍的自民党二号人物、干事长麻生太郎将是主要的候选人之一。但麻生本人在12日傍晚表示,“暂时还不能作出回答”。

  据报道,对安倍的改革路线持批评意见者期待前财务相谷垣祯一出马。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和原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是可能人选。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安倍持批评态度的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前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分别对记者强调无意出马竞选总裁。(马晶)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